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安獲頒總統文化獎 引領華人電影躍上國際

2021/9/10 11:17(9/10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0日電)第11屆總統文化獎今天公布得主,「文化耕耘獎」頒發給李安,他是唯一摘下奧斯卡金像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金球獎的華人導演。李安透過助理表示,感謝文總肯定,會繼續努力。

「總統文化獎」自2001年開始,2年舉辦一次。中華文化總會表示,李安以台灣人內斂、謙遜、堅實的生命氣質挑戰世界的前端思考,表現人文哲思與數位科技的完美結合,是當今台灣追求價值目標的表徵。

李安透過助理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感謝文總給予的肯定,「不敢說有什麼耕耘,文化本是自然而悠久的事情,很高興成為她的一部分,我會繼續努力」。

李安出生在屏東縣潮州鎮,在台灣出生、長大,從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持續進修。

李安前3部作品「推手」、「囍宴」和「飲食男女」被稱為「父親三部曲」,描繪出華人社會的家庭關係與父親形象,其中「囍宴」和「飲食男女」皆入圍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囍宴」更摘下柏林影展金熊獎,讓李安躍上國際。

「父親三部曲」為他打開好萊塢大門後,李安再執導「理性與感性」,二度摘下柏林影展金熊獎,成為首名二度摘下金熊獎的導演。

李安的「臥虎藏龍」不只是首部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也摘下金球獎最佳導演和外語片獎;北美票房超過1.28億美元(約新台幣35.4億元),至今仍是北美票房最高的外語片。

李安執導的「斷背山」,除了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還摘下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成為首名獲得此獎項的亞洲導演。他也以「色.戒」二度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李安之後再返回台灣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再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2021年,素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也宣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李安,他也成為首名獲得此獎的華人導演。

李安除了讓華人電影躍上國際,還於2017年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的重任,除了廣邀世界級影人和台灣影人分享經驗,也親身講課傳授心路歷程,培養後進也不遺餘力。(編輯:張芷瑄)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