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12-0918一週大事

2021/9/18 17:19(9/18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英澳新戰略聯盟成立/中國申請加入CPTPP/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SpaceX送平民上太空/漢光演習/龔明鑫將率隊訪問歐洲3國/foodpanda遭罰200萬/五倍券官網上線/龍劭華逝世

國際新聞

美英澳新戰略聯盟反制中國 澳洲毀約潛艦交易法國憤而召回大使

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美國、英國、澳洲領袖15日共同宣布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確保印太和平穩定。外界普遍認為這項合作的主要目的在反制中國。紐約時報指出,澳洲擁有核潛艦後可能展開例行巡航,穿越南海海域,最北可至台灣。隨著這項發展,澳洲取消原本要在法國協助下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艇、價值400億美元的巨額交易,法國17日形容這是在「背後捅一刀」,憤而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表示,他6月和法國總統會面時曾經提到可能會取消與法國的潛艦交易,並否認法國批評澳洲沒有事前警告。

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日副首相質疑能否守規則

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表示將按照程序,與各成員進行「必要磋商」。對此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7日質疑中國能否遵守規則,中經院台灣世貿組織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直言,中國此舉「很大膽」,不排除有試探美國態度的意味。

美國FDA專家小組反對全民打第3劑 僅同意特定族群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高級官員和世衛人員等頂尖科學家13日在知名期刊「刺胳針」刊登的文章表示,完整接種疫苗已夠防COVID-19重症,一般民眾不需追加劑。美國FDA專家顧問17日投票通過,反對全民打第3劑,而建議為65歲以上美國人與高風險群施打第3劑COVID-19疫苗。此外,新加坡本週起為60歲以上的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接種第3劑疫苗,政府官員17日表示,可混打不同廠牌的mRNA疫苗做為追加劑。另一方面,日本17日也決定將接種第3劑疫苗。

海地地震、政治動盪引發民眾出走 美德州大橋下集結逾萬無證移民

海地總統摩依士7月遇刺身亡後,國內陷入政治風暴。新任總理亨利被控謀殺總統,他14日索性開除檢察官克勞德,15日再撤換司法部長。儘管此舉引發爭議,不過一群派駐海地的使節16日與亨利見面,對他表達支持。面對8月的地震與國內的政治動盪,有許多海地民眾選擇出走。鄰近墨西哥國界的美國德州德利奧市近期湧入逾一萬名無證件移民,多數是海地人;市長17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對美國總統拜登的移民政策來說是新的考驗。

印尼法院歷史性判決 總統及省長疏於處理空污問題違法

印尼一地方法院16日就一項空氣污染訴訟案作出判決,控告印尼總統佐科威、雅加達省長阿尼斯等疏於處理空污問題的民眾勝訴,法院要求政府落實強化空污監視等改善措施。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4人競爭 外界關注是否誕生首位女首相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戰17日開跑,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登記參選,預計29日投開票,勝者預料10月4日將在國會被選為新首相。不過目前看起來沒有候選人有機會在首輪投票就過半,讓這場選戰很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這也是自民黨總裁選舉首度有一名以上的女性參選,外界關注是否會誕生首位女首相。

法國部隊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首腦 馬克宏:反恐重大勝利

在馬利、尼日與布吉納法索地區發生的聖戰士攻擊,大多數是由大撒哈拉伊斯蘭國犯下。法國總統馬克宏15日表示,法國軍隊已經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首腦薩赫拉維。

北韓搗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韓國成功試射自製潛射彈道飛彈

北韓15日朝東方海域發射兩枚彈道飛彈,這是繼上週末北韓試射新型長程巡弋飛彈後再次試射。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員推定,飛彈落點是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側的日本海。此外,韓國15日也成功試射一枚自主研製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成為第一個發展出這類系統的非核武國家。

SpaceX送平民上太空寫歷史 堅韌號3天後重返地球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首批太空旅客15日出發展開為期3天的旅程,這是一支全由平民組成的團隊,為太空旅遊業寫下歷史。38歲科技大亨艾薩克曼投入鉅資給SpaceX老闆馬斯克,讓自己和3名特地挑選的旅伴搭乘SpaceX太空船「堅韌號」進入地球軌道。SpaceX 16日也對外更新4人狀況,表示「健康、開心,正舒適地休息中」。該任務最主要的目標,是要證明美國和SpaceX等私人企業尋求讓宇宙進一步商業化之際,人人都能上太空。

美網男單喬科維奇破紀錄夢碎 英國18歲拉杜卡努女單封后

世界排名第2的梅迪維夫12日在美網公開賽決賽,以3盤6比4粉碎喬科維奇年度全滿貫美夢。梅迪維夫不僅抱回生涯首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也是俄羅斯第3位在大滿貫賽單打封王的好手。此外,英國18歲小將拉杜卡努11日也在美網女單決賽,以6比4、6比3直落兩盤擊敗對手,成為從會外賽一路過關斬將勇奪大滿貫賽冠軍的歷來首位選手。

國內新聞

9/18本土零確診 境外移入增6例

國內18日沒有新增COVID-19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零確診固然好,但未來幾天適逢中秋連假,呼籲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口罩戴好並勤洗手,才能安心旅遊。

限制女性夜間工作違憲 健康因素或孕婦不受影響

大法官釋憲認為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違反憲法保障性別平等,判定違憲。勞動部13日表示,該項自宣布日起已失效力,但女性若因健康因素或是妊娠、哺乳期,仍不得執行夜間勤務。

蘋果手機取消配件 消基會將函公平會查變相漲價

消基會13日表示,iPhone從2020年10月起購機取消提供充電器、耳機,要另外買,法國巴黎則有提供;將函請公平會調查有無不當利用市場力量變相漲價,屬實應提供多元銷售方案。

台灣經貿考察團10月赴立陶宛捷克與斯洛伐克 龔明鑫率隊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率領約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20日搭乘國籍航空包機訪問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除政府官員,也邀請國內優勢產業,如資通訊、精密機械及電動車產業的代表一同出訪,拓展並加強與歐洲的經貿交流合作。波蘭駐台代表李波則指出,台灣未來可透過參與中東歐經濟論壇「三海倡議」,進一步強化與波蘭及亞得里亞海、波羅的海及黑海沿岸國家於貿易、基礎設施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涉收翁茂鍾襯衫、未迴避案件 監院彈劾法官鄭小康

監察院14日表示,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鄭小康長期無端私下收受佳和集團前董事長翁茂鍾餽贈襯衫共12件,且未迴避審理翁茂鍾案件。監察院以9票成立、2票不成立,通過彈劾鄭小康。

龍劭華高雄昏倒不治 享壽68歲

資深男演員龍劭華14日晚間6時56分在高雄85大樓昏倒,救護人員到場時已失去生命跡象。經送往附近醫院搶救,阮綜合醫院晚間證實,龍劭華晚間8時許宣告不治,享壽68歲。

視導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 蔡總統肯定精實操演

總統蔡英文15日一早前往屏東視導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演練,驗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實施油彈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肯定國軍兼顧防疫及精實操演;蔡總統並稱讚,精采戰技「展現出中華民國空軍捍衛領空的自信」。

3+11調查報告 蘇貞昌:決策不可能盡善盡美

根據行政院16日送達立法院的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在防疫過程所做的每一項決策,不可能都盡善盡美,一定有不夠好的地方,會虛心檢討持續改進,期盼民眾給指揮中心、給政府最大的支持。

foodpanda違法要求餐廳外送與內用價格一致 罰200萬元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首度對外送平台開鍘,17日宣布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foodpanda)要求合作餐廳於平台刊登價格必須與內用價格一致等行為,是不當限制餐廳活動,違反公平交易法。公平會對foodpanda處以新台幣200萬元罰鍰,並命令停止違法行為。

五倍券官網上線 預約綁定、部會加碼券勾選一站完成

振興五倍券官網15日亮相,頁面選項包含數位綁定、八大部會加碼、預定與查詢及常見問答,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示範如何綁定數位券、共同綁定、預約紙本券,以及一站式勾選所有加碼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05-0911一週大事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