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29-0904一週大事

2021/9/4 11:02(9/6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菅義偉不選黨總裁/歐盟團結面對北京施壓/颶風艾達紐約奪命/紐西蘭超市恐攻/中國監管風暴/阿富汗戰爭告終/新變種株Mu/Taiwan+開播/王光輝肝癌病逝/BNT疫苗抵台

國際新聞

菅義偉放棄尋求連任 日本奧運年換首相魔咒難破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菅義偉9月3日宣布不參選黨總裁,震驚政壇。菅義偉同日表示,防疫工作與參選黨總裁需莫大的能量,他無法兼顧。上任不到一年,過去被暱稱為「令和大叔」的菅義偉人氣快速下滑,8月時民調支持率甚至跌到26%。日媒分析,他因防疫不力及提出人事改組引發黨內反彈,不得不放棄連任之路。目前已有3名黨內同志浮上檯面,成熱門接班人選,其中呼聲最高的是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眾議院改選則可能從10月拖到11月。

立陶宛駐中大使被迫返國 歐盟團結面對北京施壓

立陶宛近來加強與台灣關係,中國抗議無效,宣布召回中國大使並祭出一連串施壓,包括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立陶宛當局9月3日表示,已召回大使米凱維切涅進行商討。歐盟各國駐中國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她會晤並發布合照,表達對立陶宛的支持,並展現歐洲團結一致面對北京強力施壓的立場。歐洲議會逾60位跨黨派議員連署聲援立陶宛,反對中國採取脅迫外交。法國專家指出,中國透過輿論、心理、法律三戰企圖收買、滲透與約束他國手段笨拙,反把自己塑造成自身最大敵人。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壓倒性通過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歐洲議員魏莫斯受訪時除強調無懼中國壓力,更進一步呼籲歐盟邀請台灣領導人赴歐洲訪問。

颶風艾達掃過紐約暴雨奪命 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災後無水電

颶風艾達8月29日在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登陸後一路北上,為東北部帶來驚人豪雨,紐約市9月2日確認的13名死者當中,有11人是在位於地下室的公寓裡被淹死。艾達在路州釀成重大災情後北上,東北部各州普遍未予重視,和8月中下旬嚴陣以待防範熱帶風暴亨瑞侵襲有明顯差別。當局萬萬沒料到破紀錄豪雨造成多地淹水,紐約地鐵站出現瀑布景觀。由於洪水警報來得晚,民眾幾乎沒防備,政府面對極端氣候是否準備妥當,預料將成為後續檢討重點。總統拜登9月3日視察路易斯安那州,親眼目睹遭怪獸級颶風摧殘過後的現場景象。路州南部100萬人災後也可能面臨長達一個月沒水、沒電的日子。

紐西蘭超市恐攻 總理:被IS鼓動極端分子遭擊斃

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3日傳出恐怖攻擊,一名男子在紐西蘭一家超市持刀殺傷至少6人,總理阿爾登表示,這名懷有伊斯蘭國(IS)思想的極端恐怖分子已被警方開槍擊斃,她並定調此事件為恐怖攻擊。白人至上主義槍手塔倫於2年前接連在基督城清真寺發動攻擊,導致51人喪命後,紐西蘭一直對這類攻擊事件維持警戒狀態。紐西蘭兩大超市集團4日宣布,暫時把所有剪刀和利刃等貨品下架。

中國監管風暴引文革聯想 習近平展露第三任期絕對權威

中國近日加強各方面監管措施,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強調「共同富裕」後,各個龍頭企業無不提出相關措施應對。除騰訊投入500億元人民幣支持共同富裕項目外,阿里巴巴9月2日也宣布將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響應。在娛樂部分中央也不斷祭出限制,要求影視產業「樹立愛黨愛國、崇德尚藝的行業風氣」,禁止不合官方價值觀的人物、節目與外型,還聲稱要「堅決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還禁止未成年人在平日打線上遊戲,整頓行動著重收入分配與違反中共意識形態等4大問題。學者分析,習近平在20大召開前藉由這些手段,昭示第三任期的施政目標、彰顯自身權威;各部門則趁此表現。

美指揮官、大使最後登機撤離 阿富汗戰爭告終

美國2001年911恐攻後揮軍阿富汗,這場歷時20年的戰爭在8月30日劃下句點。它是美國史上歷時最久的戰爭,駐阿美軍有2461人陣亡,花費達數兆美元。隨著美軍撤離,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新取得阿富汗政權,旗下戰士在全國電視頻道上持槍於節目主持人背後站成一列,緊盯著主持人對觀眾宣讀塔利班的聲明,畫面令人驚恐。塔利班9月2日表示新政府即將組建完成,但他們20年前殘忍處決政治對手、屠殺宗教和種族上少數族群的陰影仍在,缺乏人民信任成為執政一大挑戰。西部大城赫拉特則爆發罕見示威,數十名女性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與女性入閣。掀起阿富汗戰爭的911事件將屆滿20週年,美國總統拜登9月3日簽署行政命令,指示6個月內司法部與相關機構檢視、解密並公布911相關調查文件

以色列全面開學前Delta病例激增 世衛監控新變種株Mu

以色列8月31日通報新增近1萬1000起COVID-19感染病例,創單日確診新高,在學校準備重啟之際,高傳染力Delta變異株導致病例激增。南非近期繼Beta變異株後,又出現疫情爆發以來突變程度最大的全新變種C.1.2,目前已在英國、中國、民主剛果、模里西斯、紐西蘭、葡萄牙與瑞士等7國現蹤。研究顯示,新變異株可能更具傳染力,讓現有疫苗難以對付。此外,世界衛生組織8月31日表示,正在監控新變種病毒株Mu,並指出Mu變種有一系列變異,對抗體似乎更有抵抗力,且對疫苗具抗藥性風險。Mu變種至今已在南美和歐洲的39國現蹤,目前以美國已記錄到的2065例感染數最多。全球抗疫遇疫苗荒,歐盟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9月3日針對供貨爭端達成和解,儘管藥廠未被罰款,但須在明年第一季末前分批交付共2億劑AZ疫苗

德州「心跳法」上路 全美最嚴苛墮胎法之一、拜登批引發違憲混亂

因美國最高法院未對緊急阻擋請求採取行動,德州「心跳法」9月1日生效。這項法律規定懷孕6週後即不允許墮胎,因強姦或亂倫受孕也不例外,是全美最嚴苛的墮胎法之一。新法不同之處在於允許公眾參與執行,美國民權聯盟指出,這等於鼓勵大眾對他們認為違反禁令者提起代價高昂且騷擾人的訴訟。美國其他州也曾試圖針對懷孕初期實施墮胎限制令,但皆被1973年使全美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這項里程碑判例阻止。由於最高法院駁回維權團體希望阻止新法生效的請求,總統拜登2日聲明表示,此舉會引發違憲混亂,並指示聯邦機關採取行動捍衛羅訴韋德案所保障的墮胎權。

前民主剛果難民帕運破世界紀錄 阿富汗選手坎坷出賽

曾是難民的挪威選手卡沙法利8月29日打破帕運100公尺短跑紀錄,以10秒46佳績越過終點線。卡沙法利在兒時與家人一起逃離發生內戰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青少年時期在新家鄉挪威展開運動員生涯。阿富汗女子跆拳道選手胡達迪及男子跳遠選手拉索利,於塔利班8月中旬接掌政權後撤離至法國,之後抵達日本得以參賽。拉索利2013年從事農工時,因塔利班設置的地雷爆炸失去左手,8月31日在歷經波折後終於如願站上帕運舞台。

傳奇樂團ABBA解散近40年宣告合體 演唱會將有數位分身

瑞典國寶樂團ABBA解散近40年,9月2日宣布回歸推出新專輯,並準備在英國倫敦舉行表演,由他們的數位化身上台演出。以音樂和誇張服飾知名的ABBA,4名團員分別為現年75歲的林斯塔德、71歲的費爾特斯科格、76歲的烏維斯與74歲的安德森,過去攜手賣出超過4億張唱片。ABBA於1982年分道揚鑣,且堅持拒絕合體上工的所有機會,還曾發誓永遠不會復出,直到現在才一起重出江湖。

國內新聞

9/4無本土病例 長榮確診機師違反防疫規範遭開除

國內9月4日本土個案加零、沒有死亡個案,但新增1例境外移入;累計1萬6013例確診,分別為1429例境外移入,1萬4531例本土病例。針對長榮航空貨機前艙機組員及機師兒子3日確診,機師兒子就讀的北科附工共2800名匡列者與長榮芝加哥航點55名機組員4日採檢結果,由於指揮中心高度懷疑群聚案感染的是Delta變異株,為降低疫情對社區威脅,將針對8月13日至9月2日曾與機師及家人群聚事件確診者接觸或活動軌跡重疊者,發110萬筆疫情警示簡訊。鑒於國內接連出現國籍航空機師突破感染,9月3日起無論是否完整接種疫苗,機組人員入境皆須進行5至7天的隔離檢疫。長榮近日累計3名機師因突破性感染確診,其中1人違反防疫規範,4日遭開除。

捷克贈3萬劑莫德納抵台 府:相互扶持善的循環

捷克捐贈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今天運抵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誠摯感謝捷克捐贈疫苗,這再次印證民主國家共同抗疫、相互扶持的「善的循環」;台灣也會與捷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合作,持續貢獻正面的良善力量。

國際英文影音平台Taiwan+開播 對全球播放斯卡羅

台灣第一個國際英文影音串流平台Taiwan+ 8月30日晚間正式開播,它已取得公視歷史旗艦台劇「斯卡羅」在台灣以外的全球獨家首播權,開台後對全世界熱播。文化部委託中央通訊社成立的Taiwan+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英文影音平台,要將台灣的節目、新聞和故事帶給全世界的觀眾。平台內容有嚴肅的新聞議題,也有軟性的文化、藝術主題,希望集結眾人之力,讓國際看見台灣。

前兄弟象名將「萬人迷」王光輝 肝癌病逝

中華職棒兄弟象隊退役名將「萬人迷」王光輝8月30日早上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王光輝出身花蓮,1988年曾入選漢城奧運棒球中華代表團,是中職兄弟象隊創隊元老,2004年退役後先後擔任兄弟隊打擊教練、總教練、二軍總教練、二軍打擊教練。中信兄弟31日晚間在洲際主場賽前將舉行追思致敬儀式,全隊繫上黃絲帶悼念「永遠的萬人迷」。

總統: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 盼與鄰國和平共存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民主和生活方式。

振興即將上路 經部:數位五倍券9/22開放綁定

振興五倍券10月可領用,經濟部9月1日表示,22日起可進行數位綁定,個人部分,選好方式後不能改,綁定期限至明年4月底;至於在家戶綁定部分,若想取消共同綁定,10月2日至6日是猶豫期,如果後悔將可取消。

蔡總統:台灣囡仔尚厲害 為奧運英雄喝采

總統蔡英文9月1日接見奧運代表團成員,肯定他們是台灣英雄、國家榮耀,並送上有著「TAIWAN #1」的總統府特製背包,希望奧運英雄再度站上國際舞台時,把台灣背出國,「國家也因你們而偉大」。

首批93萬劑BNT疫苗抵台 陳時中:感謝感謝再感謝

首批BNT疫苗9月2日抵台,有望9月中開放施打。指揮官陳時中接機時也代表政府表達滿滿的感謝;指揮中心表示,這批疫苗約93萬劑,效期至明年1月15日。

「天橋」金鐘入圍大贏家 黃鴻升角逐最佳主持人

第56屆金鐘獎入圍名單9月2日公布,「天橋上的魔術師」入圍男主角、女主角等14獎項成為大贏家;已故藝人「小鬼」黃鴻升也與吳宗憲以「綜藝玩很大」入圍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

日本4度援台疫苗 外交部:雪中送炭隆情厚誼

日本將4度援台疫苗。外交部今天表示,由衷感謝日本雪中送炭的隆情厚誼。日本自身在面臨嚴峻疫情之際,仍多次慷慨即時馳援,台日間心手相連與患難見真情的溫暖情誼,讓國人深受感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22-0828一週大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