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19-0925一週大事

2021/9/25 16:01(9/25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四方安全對話/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孟晚舟獲釋/德國大選辯論最終回/中國封殺台釋迦蓮霧/五倍券開放數位綁定/台灣申請加入CPTPP/高端COVID-19疫苗第三期試驗

國際新聞

四方安全對話聲明關切印太安全、海洋秩序挑戰

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召開領袖峰會,會後聯合聲明承諾強化印太地區安全繁榮,因應包括東海與南海的海洋秩序挑戰。而4位領袖承諾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氣候變遷、供應鏈、潔淨能源與太空領域等議題合作。並於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但聲明全文對中國隻字未提,也未談到台海安全。

聯大總辯論3友邦接力發聲 挺台納入聯合國體系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24日邁入第4天,友邦巴拉圭、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都呼籲聯合國落實普遍性原則,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此外,諾魯總統安格明23日也在聯大總辯論感謝台灣協助抗疫,稱台灣為諾魯「真誠友伴」之一。而帛琉總統惠恕仁則是在22日以顯著篇幅聲援台灣。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 加拿大引渡程序終結

加拿大法官24日終結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下令將她保釋條件解除並釋放她,結束近3年的法律攻防後,孟晚舟已搭機返回中國深圳。然而美國媒體認為孟晚舟案雖暫告落幕,但基於科技競爭,美國不會放鬆遏制華為。此外,加國總理杜魯道隨後宣布,兩名遭中方關押逾千日的加拿大公民也已飛離中國,於25日早上抵達加國。

WHO通報新增確診持續減少 全球疫苗施打逾60億劑

截至台灣時間22日17時止,全球施打疫苗劑量已超過60億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新增確診病例上週持續減少,全球通報新增360萬例,前一週則是400萬例。另外,世衛組織會持續追蹤Lambda與Mu,這兩個都是源自於拉丁美洲的病毒變異株,不過尚未造成全球大流行。

德國大選辯論最終回 選後群雄並起幾成定局

德國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於23日登場,居領先兩黨的領袖蕭茲和拉謝特呼籲建立更強大的歐盟。這場最終回辯論幾乎不會動搖選情,選後面臨漫長組閣似不可免。此外,西方盟邦正密切關注這場大選,擔心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選後的不確定性,恐影響國際參與長達數週甚至數月。

俄羅斯國會選舉蒲亭執政黨大勝 疑涉舞弊遭德國歐盟譴責

俄羅斯總統蒲亭所屬「團結俄羅斯黨」20日宣稱已經取得國會2/3多數席次。雖然團結俄羅斯黨表示「贏得乾淨且令人信服的勝利」,宣稱過程中沒有出現重大違規事項,反對派仍稱這次大選結果遭到操縱。德國同日表示,俄國國會大選傳出舞弊,必須嚴正看待並徹底調查。歐盟則譴責反對派在選前遭到恐嚇,且大選過程缺乏國際獨立觀察人。

西班牙老峰火山持續噴發 6000人撤離航班取消

由於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火山噴發,數家航空公司表示將暫停航班,這是老峰火山自19日噴發以來首度取消航班。另外,火山噴發後岩漿流入道路,並緩慢朝海岸移動,當局已撤離6000民眾。然而在5天前,加納利群島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即出現火山活動的前兆。

瑞典籍記者伊沙克入獄20週年 人權團體籲營救

9月23日是瑞典、厄利垂亞雙國籍的記者伊沙克,被厄利垂亞政府逮捕入獄20週年。而他是目前世界上入獄最久的記者,案件從未出庭審判,確切罪刑也未明。無國界記者組織瑞典分部從2004年起,便每週都到厄利垂亞駐瑞典大使館遞送抗議信,也與伊沙克的家人一起持續營救行動。

文在寅提議發表終戰宣言 金與正:若南韓不輕敵是個好主意

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提議兩韓與美國、中國等相關國家共同宣布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北韓外務省副相李泰成24日凌晨發表回應,稱宣布終戰宣言「言之過早」,要求美國放棄雙重標準與敵對政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時隔數小時發表談話,用語明顯經過調整,但主要要求與李泰成類似,都是希望南韓或美國先改變既有政策。

吉爾伽美什史詩泥板重歸伊拉克 千年文物失竊30年

一塊記載吉爾伽美什史詩的泥板30年前遭盜走,非法進口到美國後,2019年被司法部查扣。這件擁有3500年歷史的美索不達米亞文物終於在23日重回伊拉克人手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說,吉爾伽美什史詩是「人類共同寶藏」,並指泥板回到真正故鄉是「國際社會對抗歷史遺產破壞者的重大勝利」。

國內新聞

9/25本土零確診無死亡 新增5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25日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零確診,也沒新增死亡病例,僅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

中國封殺台釋迦、蓮霧 農委會砸10億元助果農

中國繼今年初封殺台灣鳳梨後,又以檢出介殼蟲為由,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蓮霧,農委會獲訊火速決定投入10億元因應,透過獎勵外銷分散市場,以及電商通路與五倍券、農遊券加強內銷等,確保農民權益。

湯景華縱火奪6命免死 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男子湯景華因細故縱火導致6人身亡,歷審判死刑,但最高法院認間接故意殺人罪,依兩公約不能判死,改判無期徒刑定讞。檢察總長江惠民指出,法院誤解公約意涵,提起非常上訴。

111年健保總額破8千億大關 住院看護仍未納給付

衛福部24日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明年度健保總額將突破8000億元大關,但安全準備金可能低於1個月,可能須調整保費;另健保財務困難,住院看護費仍採試辦,未納入健保給付。

高端COVID-19疫苗第三期試驗 獲歐盟EMA核准進行

高端疫苗22日公告,已獲得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正面回應,准以免疫橋接比對方式進行第三期試驗。高端董事會決議規劃多國多中心方式,預計目標收4000人以下,明年第1季完成試驗,儘快取得歐盟藥證。

五倍券紙本預約首日上午71萬人完成 數位綁定突破341萬

紙本五倍券預訂25日開跑,截至上午11時為止,前往超商預訂的人數超過42萬人,利用官網預訂的約29萬人,合計共逾71萬人完成預約;數位綁定人數則已突破341萬人。

BNT疫苗校園開打 桃園1人暈針、苗栗1人接種前抽搐

衛生福利部和教育部規劃安排年滿12歲至未滿18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包括雙北在內的5縣市22日先開始施打。教育部22日初步統計,有1名學生暈倒、1名學生抽搐。

申請加入CPTPP 蔡總統:台灣有充足信心走向世界

總統蔡英文說,22日台灣已經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我們做好準備了」。

夏月電價提前至5/16實施 2.5萬用電大戶明年試行

極端氣候頻繁,炎熱天氣帶動用電量陡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3日表示,5月下半月也納入夏季電價範圍,規劃2.5萬戶用電大戶明年先試行,具體方案待台電充分溝通後提到電價費率審議會。

徵兵規則將修正 同等級學歷不得再次申請緩徵

內政部24日表示,部務會報23日修正「徵兵規則」,增訂不影響徵兵需求下,尚未列入梯次徵集的役男可申請優先或延緩入營;另為避免規避入伍,也明訂曾以相同等級學歷辦理延緩入營者,不得再次申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12-0918一週大事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