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03-1009一週大事

2021/10/9 11:03(10/9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諾貝爾獎/美暫拉高債務上限/阿富汗自殺炸彈攻擊/U23古巴球員跳機/美核動力潛艦撞擊/基本工資調漲/五倍券上路/共機擾台創新高/默沙東抗疫口服藥/口罩規範鬆綁

國際新聞

美國參院允暫拉高債務上限 讓政府運作至12月初

美國聯邦參議院7日通過法案,暫時為聯邦政府現行舉債上限28.4兆美元增加4800億美元額度,避免本月發生歷史性債務違約的風險,到12月初之前再決定更長期的解決方案。

諾貝爾獎揭曉 坦尚尼亞小說家摘文學獎、菲俄媒體人獲和平獎

2021年諾貝爾獎4日起陸續公布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得主,其中文學獎得主為坦尚尼亞小說家古納,1960年代流亡英國,作品多帶有殖民、難民議題色彩。和平獎得主為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表彰他們致力捍衛言論自由。瑞薩因長期監督報導杜特蒂政府掃毒戰,2年來遭當局發布10次逮捕令。穆拉托夫的辦報資金部分來自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獎金,「新報」對俄羅斯政府直言不諱,是俄羅斯少數還敢於挑戰官方立場的媒體。

311後東京最強烈地震 日本關東累計32人輕重傷

日本關東地區7日晚間發生規模5.9強震,東京震度5強,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後10年來東京震度最強的地震,造成電車出軌、停開、水管破裂、火災等災情;至今累計3人重傷、29人輕傷。受地震影響,7日晚間多線電車暫時停開,許多民眾在車站排隊等計程車回家,日暮里-舍人線電車並發生電車出軌意外,3名乘客跌倒受傷。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指出,一週內可能會再度發生最大震度5強的地震。

阿富汗清真寺自殺炸彈攻擊至少55死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阿富汗昆都茲市一座什葉派清真寺8日遭自殺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喪命,「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IS-K)宣稱犯案。法新社報導,這個聖戰組織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聲明,宣稱一名伊斯蘭國自殺炸彈客趁什葉派信徒聚集在清真寺之際,「在人群中引爆炸彈背心」。在第2份聲明中,伊斯蘭國表示這名自殺炸彈客是一名維吾爾穆斯林,這是塔利班之前誓言自阿富汗驅逐出去的少數族群。

約200名中國士兵越界 再與印度爆衝突

印度與中國最近再於爭議邊境爆發衝突。印度媒體8日報導,大約200名中國士兵從西藏進入阿魯納查省達旺鎮,試圖破壞無人防守的碉堡。達旺鎮位於印度東北隅,現為印度阿魯納查省達旺縣的首府,中國則宣稱擁有這塊土地、屬於西藏自治區的一部分。報導說,一些中國士兵被印方拘留,現已獲釋。

潘朵拉文件重點一次看 約旦國王秘購15棟房、俄國總統掛勾情事

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告披露從全球14家金融服務業者所取得共約1190萬份文件,約有117個國家600多名記者參與分析,為歷來全球媒體最大型調查行動之一。他們發現將近1000家位於境外避稅天堂的公司與336位高層政要和公務員有瓜葛,包括10多名現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長牽涉其中。文件顯示,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在2003年到2017年建立境外公司和避稅天堂網絡,打造遍及美國加州馬利布至華府及英國倫敦等地、總值約1億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的房地產帝國,自1999年登基以來買下15棟房。儘管文件中並未直接指名俄羅斯總統蒲亭,不過經由親信牽線,他與位於摩納哥的隱匿資產有關聯。「華盛頓郵報」報導,例如一名據信與蒲亭有生過孩子的俄羅斯女子獲得一棟濱水住宅。

美核動力潛艦南海撞擊不明物體受損 11人受傷

美國海軍指出,一艘美國核動力潛艦2日在印太海域水下執行任務時,撞擊不明物體受損,造成11名船員受傷,其中2人屬中度傷勢,官員表示撞擊與中國無關。潛艦8日抵達關島基地。美國海軍聲明指出,潛艦撞擊地點在「印太地區的國際海域」。美聯社報導,不願具名的海軍官員說,目前還不清楚潛艦撞到什麼物體,不過並不是另一艘潛艦。一名官員說,有可能是沉沒的船隻、沉入海中的貨櫃或是其他未知物體。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還指出,這艘潛艦是在南海執行任務。由於中國對南海的小島、礁石和岩礁提出主權聲索,美國海軍試圖對此提出挑戰。

OECD稅改塵埃落定 三星、SK海力士都可能適用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20國集團(G20)在包容性架構下推動的全球稅改協議獲136國支持,預計在2023年上路,韓國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均為可能繳交更多稅款的國際企業。這項改革旨在阻止跨國企業透過在低稅率國家註冊來避稅。

世衛定義COVID長期症狀 常見氣短及認知問題

部分COVID-19染疫痊癒者面臨長期的後續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COVID長期症狀」(long COVID),最常見的持續性症狀為疲倦、呼吸急促和認知問題,其他還包括胸痛、嗅味覺失靈、肌肉無力和心悸。

U23世界盃棒球賽落幕 古巴隊近半數球員跳機

U23世界盃棒球賽傳出古巴隊球員大舉出逃。古巴隊2日以3比5敗給哥倫比亞無緣銅牌的同日,又有3名古巴選手逃亡,累計本次在墨西哥的賽事已有11人決定脫離古巴當局掌控。另外,WBSC宣布下一屆U23賽事將在明年由台灣主辦

國內新聞

基本工資調至月薪2萬5250元、時薪168元

勞動部8日拍板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不僅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6次調漲,月薪調幅也是任內最高,預估194萬名勞工受惠。勞動部長許銘春說,預計10月底提補貼配套。

二級警戒維持至10/18 宗教、餐飲業防疫規範放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宣布,全國第二級疫情警戒維持至10月18日,5日起休閒娛樂場所、宗教活動及餐飲業的防疫規範可放寬,包括餐廳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

五倍券上路 紙本券超商、超市、藥妝店皆可領取

振興五倍券8日起開放民眾領用,已經預訂紙本五倍券的上千萬民眾可在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10時到當初預訂的超商、超市與藥妝店門市領取。在超商領取者須憑健保卡或領券序號,若選擇超市或藥妝店,則要攜帶身分證件正本及領券序號領取。

默沙東抗疫口服藥 陳時中:11月底通過EUA就可引進

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研發中的COVID-19口服抗病毒新藥,可望降低住院死亡機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在立法院表示,已積極進行合約簽訂,只要11月底通過緊急授權(EUA),就可第一時間引進。

國防部:今年以來共機擾台逾600架次 嚴重影響空防

56架共機4日擾台,為史上最多。國防部表示,共機自108年3月首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當年約10架次,去年襲擾約380架次,今年截至10月上旬已超過600架次,針對性軍事挑釁嚴重影響空防安全。

總統:面對威脅仍屹立 台灣是印太不可或缺成員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玉山論壇致詞表示,台灣將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等區域策略夥伴的連結;而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9月CPI飆逾8年半最大漲幅 輸入型通膨壓力上升

通貨膨脹陰影遲未散去,主計總處6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63%,持續突破2%,且創下逾8年半最大漲幅,主計總處坦言,國際能源價格蠢蠢欲動,將增添輸入型通膨的壓力。

9月出口達396.5億美元連15紅 續創單月新高

台灣出口金額連續15個月出現成長,9月達到396.5億美元,連兩個月攻頂、續創單月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29.2%。財政部預估,10月出口有機會衝破400億美元大關,年增21%至25%,讓今年前10月的出口、進口值提前超過去年全年的數字,並刷新全年最高紀錄。

台積電9月營收首度衝破1500億元 第3季創新紀錄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9月營運表現亮麗,營收首度突破新台幣1500億元,達1526.85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第3季營收4146.7億元,同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26-1002一週大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