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醫學獎頒2學者 研究發現可應用於治療慢性疼痛

2021/10/4 17:34(10/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綜合外電報導)2021年諾貝爾醫學獎今天由美國學者朱里雅斯,以及帕塔普蒂安共同獲獎。他們發現對痛覺與觸覺的感受體,可應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包括慢性疼痛。

朱里雅斯(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去年曾共同獲得著名的卡弗里神經科學獎(Kavli Award for Neuroscience)。

不過,兩人都沒有出現在諾貝爾獎頒發前的各界預測名單中。全球仍籠罩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陰影下,mRNA疫苗和免疫系統研究先驅原本都被推測為醫學獎熱門。

諾貝爾獎評審表示:「今年醫學獎得主的重大發現,讓我們了解冷、熱以及力量如何啟動神經脈衝,讓我們感知並適應這個世界。」

諾貝爾委員會成員恩佛斯(Patrik Ernfors)說:「想像一個夏天早晨,你赤腳走在田野間。你可以感受到太陽的溫暖、晨露的冰涼、夏天的微風徐徐,以及腳下青草的觸感,這些對溫度、觸覺和動作的感知,都仰賴我們的體感(somatosensation)。」

他表示:「我們在日常生活把這些感知視為理所當然,但神經脈衝是如何被啟動,讓我們感覺到溫度和壓力呢?這個問題被今年的諾貝爾得主解決了。」

65歲的朱里雅斯利用辣椒素(capsaicin)進行研究,這種來自於辣椒的化合物會引發灼燒感,被他用於辨別出皮膚裡那些神經感受體對熱有反應。

帕塔普蒂安的開創性研究,則是辨別出了對觸覺有反應的神經感受體。

朱里雅斯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帕塔普蒂安任教於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兩人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84萬元)獎金。

朱里雅斯在2010年曾獲得第7屆「邵逸夫獎」,表彰他對人類皮膚感知疼痛、刺激和溫度以致產生疼痛、過敏現象背後的分子機制的開創性發現。早在2014年,他就曾被預測為諾貝爾獎獲獎熱門人選。

去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為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及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共享殊榮。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是120週年。

受COVID-19疫情影響,諾貝爾獎連續第2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

醫學獎得主於今天率先出爐後,明後天將陸續公布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萬眾矚目的文學獎及和平獎將於7日和8日公布,瑞典央行創設的經濟學獎則要等到11日才會揭曉。(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林治平)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