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獲釋 美媒分析拜登政府遏制華為不會放鬆

2021/9/25 12:28(9/25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加拿大滯留近3年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今天終於獲釋得以返回中國。美國媒體認為孟晚舟案雖暫告落幕,但基於科技競爭,美國不會放鬆遏制華為。

「華盛頓郵報」指出,孟晚舟向美國檢方承認,掩飾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逕自與伊朗做生意。儘管孟晚舟為滿足協議相關條款坦承不法,但在美方緩起訴裡她不用認罪。

美國檢方表示按緩起訴協議,司法部將向加拿大撤銷引渡孟晚舟赴美受審,只要她這段期間遵守協議未再涉不法,美方會於2022年12月1日撤回對她控罪。

「華爾街日報」引述協議指出,人在加拿大的孟晚舟以視訊參加紐約布魯克林的美國聯邦法院庭訊,她坦承做錯事以換取美方緩起訴並撤銷對她電匯、銀行詐欺等指控。

● 孟晚舟獲釋 中方同步釋放康明凱、史佩弗

孟晚舟已在當地時間24日傍晚從溫哥華搭機返國,就在她班機起飛的同一時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宣布,中方釋放被依間諜罪名關押的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二人,由加方人員陪同下搭機回國。

孟晚舟在一份4頁的案情聲明裡坦承,她2013年向銀行作不實聲明,隱瞞華為與一間在伊朗營運子公司間的關係,以致銀行違反美國制裁令為她們服務。

現年49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請求趁孟晚舟在加國轉機時逮人,在美、中、加引發軒然大波。在加國法院撤銷一切行動限制後,孟晚舟傍晚在法院外宣讀一份聲明,感謝親友們這段時間相挺,稱過去3年她的生活被攪得翻天覆地。

美國司法部2019年1月起訴孟晚舟,指控她涉及電匯與銀行詐欺。知情人士透露,這段司法攻防期間,孟晚舟大多待在溫哥華的豪宅,受法院指派的保安人員監控,大部分時間都是與法律團隊討論自己的案子、利用線上工具練習英文、作畫與運動。

孟晚舟獲釋時值美中關係持續下滑,包括美國上週宣布與澳洲、英國建立AUKUS戰略聯盟並為澳洲建造核潛艦,以及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與日本、印度、澳洲領袖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 鷹派人士認拜登屈服 美中仍處複雜競爭

多次參與美中矚目法律案件的美國律師柯恩(Jerome A. Cohen)說:「希望它(孟晚舟獲釋)能開啟一條解決諸多困擾美中問題的道路。」

華爾街日報早前披露,其實川普政府去年底時就與孟晚舟的律師討論過類似協議,但當時因孟晚舟仍堅稱沒有任何不法而觸礁。

一些呼籲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美方國安專家覺得,釋放孟晚舟形同舉白旗,還會被中國政府拿來說事。川普政府時代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特賓(Matt Turpin)說:「我想北京會得出結論,即採取對應的扣押人質會有效,且華府一遇施壓就會屈從。」

「紐約時報」指出,歷時3年之久的孟晚舟案得以落幕,表明拜登政府和中國能在重大爭端裡達成某種和解,然而拜登同時也在白宮首度與澳洲、日本、印度3國領袖會面,共謀抗中對策,顯示美中仍處複雜的競爭階段。

孟晚舟案的意涵不光只是她個人能否獲釋,而在於美國力阻華為與中國主宰5G通聯網絡。華為已成美中兩強高度競爭的象徵,也彰顯兩國都決心將舉國之力投入以贏得益發激烈的技術競爭。美國在川普主政時開始威脅或說服盟友不要購置華為設備。

紐時指出,孟晚舟獲釋不代表完事,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的刑事控訴仍在,且美國檢方可能會拿孟晚舟在協議裡坦承不法的供詞當證據,繼續對付華為。(譯者:陳亦偉)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孟晚舟案大事記 美中加紛爭暫告落幕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