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節賞滿月睽違8年 晚間7時天文館直播這裡看

2021/9/21 09:53(9/2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1日電)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說,睽違8年後再於中秋節有真正「滿月」,月亮晚間6時18分東昇,為讓民眾賞月免出門群聚,晚間7時起在影音頻道YouTube「臺北天文館」直播。

天文館說,中秋節不必然逢滿月,在天文定義上,當月亮和太陽在黃經差達180度瞬間才是滿月,這個周期約29.53天,從農曆14到17日都可能為滿月,又以農曆16日滿月機率最高。

天文館表示,民國103年到109年中秋都非滿月,今年是睽違8年後真正又逢「中秋月圓」,但天文定義上的滿月發生在上午7時55分。

此外,天文館表示,23日為24節氣中「秋分」,前後一、兩週是觀賞「黃道光」最佳時機,民眾在日出前2到3小時前往光害較少的地方、面向東方地平線附近,可看見三角形、淡白色黃道光,或可利用天文館YouTube提供的陽明山、梨山及離島即時全天域影像觀察。

黃道光是太陽系內細小塵埃反射陽光形成的微弱亮光,只在春、秋分時較易被看見,不同於春分時黃道光出現在日落後西方天空,秋分時黃道光出現在日出前東方天空,又被稱為「假曙光」。(編輯:李明宗)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