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總裁選舉倒數計時 新任日相呼之欲出

2021/9/29 09:30(9/29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專電)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今天進行投開票,勝出者將成為新首相。日本媒體分析,首輪投票4位候選人票數可能都不會過半,得票數前兩名將進入第2輪投票進行決賽。

本屆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登記參選的有64歲的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即將選出的新任總裁是自民黨第27任總裁,將於10月4日臨時國會首相指名選舉被選為新任首相,也就是日本第100任首相。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首輪投票分成國會議員票及黨員票,各382張,總計764張,過半數為383張。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報導,目前看來,4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都無法獲得過半票數,變成得票數前兩名進入第2輪決賽。

國會議員票今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中午12時)在東京都內飯店舉行投開票,預計下午2時20分左右公布結果。如果首輪投票無人獲過半選票,得票數前兩人將接著進行第二輪投票,包括議員票382張及地方黨部47都道府縣各1張,總票數429張,預計下午3時40分左右結果出爐。

日本讀賣新聞調查國會議員投票傾向結果顯示,岸田約可拿133票、河野103票、高市85票、野田21票,還有40名國會議員未表態。

選戰近尾聲,岸田努力爭取到自民黨內派閥竹下派(51名國會議員)的支持。竹下派代理會長、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竹下派大半議員表示要支持岸田。

讀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國會議員票及黨員票在內,目前以河野的聲勢位居第一,其次是岸田,高市第三。

已表態挺岸田的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27日與力挺高市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針對第2輪投票時「首輪的第2、3名聯手」一事進行討論。自民黨內的派閥二階派昨天開會討論決定,第1、2輪投票都採自主(開放)投票。

有日媒報導,二階派目前成了左右這場選舉的關鍵。高市、河野昨天分別都去拜會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前陣子岸田說出讓二階感到強烈不滿的話,岸田很難爭取到二階派的選票。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獨家報導指出,岸田與高市的選舉陣營幹部昨晚在東京都舉行協商,正式達成協議,如果選舉進入第2輪決賽的話,岸田與高市兩陣營將合作對抗河野。

報導說,知情人士表示,岸田和高市兩陣營幹部都認為河野的年金政策、能源政策等都讓人感到不安。自民黨總裁選舉後,緊接著有眾議院大選、明年還有參議院大選,基於「政權的穩定性」,岸田與高市兩陣營認為應合作對抗河野。

讀賣新聞報導,河野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因應這場選舉最重要的是要讓外界知道自民黨是個傾聽民意的政黨。言下之意,反對首輪得票數第2、3名合作,企圖在第2輪決賽中逆轉勝的做法。

2012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有5人爭奪寶座,雖然前幹事長石破茂在首輪投票得票居冠,但前首相安倍晉三攜手其他陣營在第2輪投票逆轉勝,坐上總裁寶座。當時自民黨是在野黨,當年12月安倍率領自民黨打贏眾議院選舉,從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編輯:高照芬)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力挺 高市早苗力拚逆轉勝成首位女首相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