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力挺 高市早苗力拚逆轉勝成首位女首相

2021/9/28 16:38(9/28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投入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並獲政治理念相近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近期聲勢有異軍突起的傾向,希望力拚逆轉勝,成為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與蔡總統視訊 要拚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

今年60歲的高市早苗,是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後,第二位參選總裁選舉的女性,若能勝出,將成日本首位女性首相。

高市打出「朝第100任的首位女首相誕生邁進」口號,還在媒體專訪中大方表示,總統蔡英文是她所憧憬的女性,更在日前與蔡總統透過視訊會談,背景懸掛著中華民國與日本兩面國旗,對台灣相當友善。

不過,高市雖喊出要成為首位女首相,在政治理念上卻偏向保守,她反對母系天皇,反對開放日本夫妻可使用不同姓氏、反對同性婚姻;贊成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也贊成修憲。

●安倍公開力挺衝聲勢 獲外界關注

原本高市表態有意參選總裁時,外界並不看好,認為她只是陪榜人選,但安倍公開相挺,安倍胞弟、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也站在同一陣線,使她獲得不少關注。

高市與安倍同任自民黨內保守派團體「保守團結之會」的顧問,兩人的政治理念十分相近,都屬於保守派議員。

高市第一次被延攬入閣,就是安倍2006年首度執政時期;安倍2012年第二次執政後,高市更獲器重,成為日本首位女性總務大臣,總計在任1066天,創下在任最久的總務大臣紀錄。

高市獲得安倍力挺,也明確表示將繼承並發展安倍的經濟政策,提出包括金融寬鬆政策、緊急時的彈性財政振興對策,及大膽的危機管理投資與成長投資等「三支箭」,命名為「早苗經濟學」。

●要拚進第二輪投票 力圖逆轉勝

目前高市在各家媒體民調中,支持度都名列第三,位於行政大臣河野太郎與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之後,另一名女性參選人、自民黨代理幹事長(幹事長代行)野田聖子排第4。

外界評估本次總裁選舉有4強爭霸,第一輪投票可能不會有候選人單獨獲得過半選票,如此一來票數前2名的候選人將進行第二輪投票。

高市陣營因此將選戰重心放在爭取第2名,以能進入第二輪投票作為選戰策略,希望能複製過去安倍2012年在第二輪投票的逆轉勝經驗,寫下日本首位女首相新頁。

高市1961年3月7日出生奈良縣,畢業於神戶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經營學科),當選過8屆眾議員,曾任總務大臣、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近畿大學經濟學部教授等職務。

高市大學畢業後,於1984年進入日本知名的「松下政經塾」(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創設,培育不少政界、商界、學界及媒體界人才)就讀;並曾在1987年前往美國工作,擔任國會議員助理,負責立法調查及分析。

1989年返日後從松下政經塾畢業,1992年起往政界發展,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參議員卻落選,1993年同樣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眾議員選舉,以最高票當選,正式踏入政壇。(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29日登場 4人搶攻議員票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