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天近百架共機擾台 美國務院批北京破壞區域和平

2021/10/3 21:27(10/3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中國3天派近百架共機擾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主動發聲明關切,重話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他強調,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履行對台承諾。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3日分別有38架、39架及16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短短3日就有93架共機擾台。其中10月2日的39架創下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中國明顯加大對台軍事恫嚇力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上午主動發出聲明,他表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周圍挑釁軍事活動相當關切。

普萊斯重話批評:「中共行徑破壞穩定,導致可能誤算的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我們敦促中國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對台灣施壓及脅迫。」

普萊斯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是美國持久利益,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也會履行在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對台灣的承諾。

他也重申,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rock solid),這有助維繫台海與區域和平及穩定,「我們會持續與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進我們共同繁榮、安全與價值,並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共機近幾年頻頻擾台,美國國務院雖不只一次公開關切,但多是在記者詢問後以被動方式回應,或是透過推特(Twitter)發言,主動發聲明關切並不多見。

普萊斯前一次主動發聲明關切共機擾台是在1月23日,當時中共明顯提高擾台頻率。(編輯:林憬屏)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6架共機白天擾西南防空識別區 3天累計近百架次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