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制裁危害南海穩定中國人士

2021/10/20 07:05(10/20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通過法案,要求總統制裁涉入南海、東海填海造島或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中國人士。提案議員表示,美國需要額外工具,抵抗中國在南海、東海的非法海權主張。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召開工作會議,審議6部法案與決議案,其中包括由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5月17日連袂提出的跨黨派「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South China Sea and East China Sea Sanctions Act)。

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60天後,制裁涉入開發南海爭議海域的中國人士或實體,包含填海造島或建造燈塔、通訊服務基地台、電力及燃料供應設施、民間基礎建設工程等。

此外,法案也要求總統制裁危害南海與東海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中國人士或實體,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造成,包括透過機艦在上述區域強加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

法案授權總統動用的制裁措施有3種,包括凍結在美資產、拒絕入境及撤銷現有簽證。

由於美國國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全方位抵制中國侵略性作為,法案獲得兩黨支持,輕鬆通過委員會。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通過後才會交由眾議院審理。法案通過兩院後,將會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會中表示,這是一部重要法案,為美方採取強硬措施對抗中國在南海、東海的侵略性作為背書。

梅南德茲說:「這個委員會與參議院全院絕大多數成員都認同,對抗中國侵略對發展穩定繁榮的印太區域至關重要。」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呼應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外交政策挑戰與優先事項,美方應動用手中所有工具,恫嚇與懲罰中國共產黨在南海的作為。

盧比歐最早是在2016年12月提出這部法案,之後曾分別在2017年3月、2019年5月重提,但都未排上委員會議程,最後無疾而終。但盧比歐沒有放棄,今年5月捲土重來,第4次提出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今天終獲參議院外委會通過。

盧比歐在法案通過後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與解放軍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最大的威脅,他們對美國區域經濟、國安利益所造成的風險真實存在。在北京持續試圖非法控制南海、東海領海之際,美國需要額外工具抵抗中國。

盧比歐說,委員會通過他的法案是重要的第一步,他呼籲參議院也迅速通過。(編輯:周永捷)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