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2屆台美經濟對話落幕 將提高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合作

2021/11/23 15:58(11/23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3日電)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今天舉行。外交部表示,雙方於會中表達希望就提高半導體供應鏈韌性進一步合作;雙方也認為,台美及理念相近國家間有必要加強合作,共同因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經濟脅迫。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天在台北及華府兩地以線上方式舉行。雙方分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及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主談。

外交部說,參與的部會官員包括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施克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等。會議成果豐碩,雙方都期待2022年持續召開EPPD。

外交部表示,這次會議主要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以及科學與技術等4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重點包括台美雙方討論加強合作,以解決關鍵供應鏈瓶頸,並確保關鍵供應鏈韌性,進而促進經濟復甦、繁榮及安全。

外交部說,雙方都希望就提高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性及韌性進一步合作。此外,雙方也強調重建更具韌性的公共衛生供應鏈及強化乾淨能源供應鏈的重要性。

因應經濟脅迫方面,外交部指出,雙方都認為所有經濟體都不應受到外部脅迫,因此,台美與理念相近國家間有必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共同因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經濟脅迫。 外交部表示,雙方也盼於2022年在EPPD架構下召開第4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EF)。雙方並將在5G安全、開放網路架構、資訊自由流動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以及計劃探討如何為創新方法營造有利環境。

外交部說,在台美科技合作協議架構下,雙方2022年將在台灣舉辦首屆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雙方在這次的會議中,另也就深化半導體研究交換意見。

外交部樂見台美在這個對話架構下,討論雙方共同關切的重大經濟戰略議題,並將與相關部會持續合作,延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動能,促進雙邊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編輯:潘羿菁)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於立陶宛設代表處 經長:美歐表支持拒經濟脅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