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龐德迷帶領政黨聯盟險勝 費亞拉獲任命捷克總理

2021/11/28 22:35(11/29 0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拉格2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甫獲任命捷克總理的費亞拉曾在受訪時透露自己是龐德迷,在民主精神下成長,自幼認為民主和自由是正確的。擔任人民民主黨黨魁的費亞拉,曾規劃訪台,可惜因疫情未成行。

戴著眼鏡、留著鬍子、小心翼翼捍衛隱私的費亞拉(Petr Fiala)帶領中間偏左的「一起」(Together)聯盟,在10月大選中險勝後,展開他生命中最重大的任務。

他曾在受訪時說:「事實上,我是龐德(James Bond)。」

「龐德槍法準,我也不錯。他能說多種語言,受過良好教育。我希望我也符合這點。」

費亞拉為右翼人民民主黨(ODS)黨魁,曾經規劃訪問台灣,可惜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沒有成行。

他帶領的「一起」聯盟,由人民民主黨、中間偏右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以及中間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在這次大選中,些微領先民粹派甫下台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 movement)。

費亞拉在選後告訴他的支持者:「我們帶給捷克共和國一個更美好未來的機會。 這是一個改變,我們是一個改變,你們也是一個改變。」

費亞拉的「一起」聯盟與由海盜黨(Pirate party)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則組成的「海盜和市長」(Pirates/Mayors)聯盟聯手合作,在捷克國會200席中,合計拿下108席。

57歲的費亞拉愛好文學,曾是業餘足球隊員,2011年擔任總理顧問步入政壇,次年出任教育部長。

費亞拉於2013年10月大選後成為國會議員。他2013年11月加入人民民主黨,隨後在2014年1月成為黨主席,取代因情婦醜聞下台的前總理內恰斯(Petr Necas)。

費亞拉1964年9月1日於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出生,成長於保守的家庭,午餐在教堂鐘響後才能開動。

費亞拉曾說:「在我們家族,接受大學教育、過著文化生活,對公眾和政治事物有興趣,被視為理所當然。」

「我是在民主精神下長大。對我來說,民主和自由是我從小就認為是正確的。」

費亞拉主修捷克文和文學,同時也修習歷史,曾任歷史學者和記者。

前捷克斯洛伐克極權共產政權於1989年垮台後,費亞拉在布爾諾的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共同創辦政治學系。

他在1993到2002年間擔任政治學系主任,接著擔任國際關係和歐洲研究系系主任2年。

2002年,費亞拉成為捷克首位政治學者,並在2004年至2011年擔任馬薩里克大學校長。

他著有多本關於政治、宗教和歷史的書籍,有時候被外界批評是乏味無趣的人。

身為實用主義的信徒,費亞拉於1986年受洗,當時教會仍受到共產政府的迫害。

費亞拉受訪時曾說:「信仰對我來說意味著對世界的某種解釋,但它並不是對每種情況都有答案。」

「最根本的是人類被創造為自由的存在。」

儘管有著教授學者的外表,費亞拉在40歲以前是足球隊員,他也熱愛網球、射擊、滑雪和游泳等運動。他還是爵士樂迷。

費亞拉和妻子賈娜(Jana)在1989年「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時期相遇,兩人於1992年結為連理,育有3子。費亞拉曾說,兩人第一次真正約會有一部分是在一處墓園。

「我的個人生活和社交生活交融,讓我得以在1989年11月認識到自由和我未來的妻子。我從此深愛這兩者。」(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