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病例是否影響跨年 陳時中:待接觸者採檢 至少觀察2週

2021/12/9 22:31(12/1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9日電)指揮中心今晚宣布新增一例疑實驗室感染的本土病例,初判染Delta變異株,指揮官陳時中說,待第1圈接觸者採檢結果出爐才能研判對耶誕、跨年活動影響,且至少要觀察2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一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為20多歲女性,曾任職中央研究院實驗人員,已匡列85人隔離並漏夜採檢。

指揮中心也公布確診個案11月27日至12月8日足跡,遍及台北與新北市汐止區的捷運路線、百貨、餐廳、超商、藥粧店等。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匡列採檢對象為工作場域與同居住的親密接觸者,雖確診者初判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故公布相關足跡,但以先前本土Delta群聚的經驗來看,公共場域染疫的機會非常小。

但張上淳表示,若曾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又出現相關症狀,最好就醫並告知相關場域活動史,協助醫師判斷,必要時採檢確認。

陳時中也說,足跡重疊者自覺或懷疑有相關症狀,可聯絡衛生單位詢問,或可用家用快篩以及到醫院採檢。

媒體詢問,本土個案再現,疫情需要觀察多久,若又有其他本土個案,疫情警戒標準是否提升。陳時中表示,自現在起至少觀察2週時間。

至於對整體疫情風險評估,陳時中強調,必須等第一圈接觸者採檢結果出爐,判斷疫情才有意義,目前尚不做任何臆測。

媒體追問歲末年終的耶誕、跨年等大型活動是否受影響,陳時中說,目前無法說是否受影響,仍須待第一圈檢測結果出爐,但他表示,目前離社區傳染的情況還非常遠。

陳時中說,雖然本土案例要提高警覺,但不需太過恐慌,病毒無所不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基本功,勿因本土疫情低就忽略,更重要的是疫苗要打好打滿,可大幅減低重症死亡風險,可更安心更安全。

媒體也詢問,中研院實驗人員染疫,接觸者於集中檢疫所隔離,是否會影響春節專案。

陳時中說,先前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已預先準備,將返台檢疫者集中在數個集中檢疫所;今天因應本土個案,調派2處集中檢疫所,可供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接觸者安置隔離。(編輯:陳仁華)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