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劑疫苗難防Omicron 英研究:第3劑打BNT防護力升至7成

2021/12/11 14:16(2022/1/7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今天表示,COVID-19疫苗追加接種第3劑,對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可大幅回升到約7成;英國政府的科學家憂心Omicron月中就會成為當地流行株。

路透社報導,這項來自實際環境分析所得初步結果,算是實驗室研究以外對Omicron變異株防護力的最早資料。早先一些實驗室研究顯示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呈現降低。

英國衛生安全局免疫部門主管拉姆齊(Mary Ramsay)說:「這些早期評估指出在打完第2劑後幾個月,感染Omicron變異株風險比Delta變異株更大,不過對目前的相關評估應謹慎看待。」拉姆齊還說,預計疫苗對防止感染Omicron後產生重症的防護仍高。

「資料顯示重症風險在接種追加劑疫苗後大幅降低,因此我敦促每個符合資格者追加接種加強針。」

這份581人例確診Omicron變異株的分析顯示,2劑AZ疫苗或2劑輝瑞(Pfizer)/BNT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力比對Delta株低很多。

然而2劑AZ者第3劑追加輝瑞/BNT疫苗,對防止Omicron感染後出現症狀的防護力約可回到70%;原本2劑輝瑞/BNT者第3劑再追加相同疫苗,防護力則約75%。

而打完第3劑後,對Delta變異株的防護力估計約可達90%。

英國衛生安全局重申,發現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比Delta變異株強,感染風險增加3到8倍,另有2項尚未公開發表的英國研究和3項國際研究也顯示,比起用於研發疫苗的原始病毒株,疫苗在對Omicron株的中和抗體減少20到40倍。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雖然尚未出現Omicron變異株導致死亡病例,目前尚無足夠的數據來評估Omicron變異株嚴重性。

英國官員聲稱,有證據顯示Omicron在英格蘭地區的成長速度遠快於Delta,到這個月中,感染Omicron的病例預計將占新增確診者的一半。

「紐約時報」指出,英國政府的科學家在今天公布的研究裡發現,打完2劑輝瑞/BNT疫苗4個月後,對預防感染Omicron後出現症狀的防護力只剩35%,補打第3劑輝瑞/BNT後可拉回到75%。打完2劑AZ者,幾個月後對Omicron則幾無保護力,補打一劑輝瑞/BNT後可拉回到約71%。

不過研究人員仍預期,目前的疫苗仍可防止Omicron帶來大量住院與死亡。

但Omicron的傳染力遠高於Delta似已益發明確,與Omicron確診者密切接觸後的染疫機率,是密切接觸Delta確診者的2倍。

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家佛格森(Neil Ferguson)表示,根據他的團隊與英國一些其他研究,Omicron能躲過人體免疫系統是對比其他變種的優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週表示,部分證據顯示Omicron引發的症狀比Delta輕。但科學家警告,即便如此,以英國每2.5天就讓確診翻倍的情況看,Omicron仍很可能讓各國出現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佛格森說,縱使Omicron的重症率僅約Delta的一半,電腦模型分析仍顯示,一旦成為流行株,英國可能每天新增5000人住院,遠高於先前疫情峰值時的情況。科學家們憂心Omicron會進而壓縮其他病患的救治空間。(譯者:盧映孜、陳亦偉)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