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勁復甦 11月景氣燈號連10紅續創史上最長紀錄

2021/12/27 16:14(12/27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宣布好消息,11月景氣燈號連續第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續創史上最長紀錄,經濟復甦力道強勁且全面;國發會官員更指出,年底適逢採購旺季,12月可望邁向連11紅。

11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1分,貨幣總計數M1B、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紅燈跌落至黃紅燈,分數各減少1分;併計之後,綜合判斷分數減少1分、降至38分。

儘管綜合判斷分數落至38分、是紅燈的分數區間下緣,只要再減1分,就會轉呈黃紅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年底是採購旺季,需求相當暢旺,有利於出口、消費活動維持熱度,12月仍有機會續亮紅燈。

吳明蕙補充,就算明年受到高基期因素影響,年增率放緩,景氣燈號落至黃紅燈,「黃紅燈以上都還是景氣很好」。

吳明蕙指出,11月出口金額創下歷年單月新高,而且從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來看,不只出口亮紅燈,生產、投資、批發零售餐飲等指標同樣是熱絡紅燈。

雖然非農部門就業人數維持低迷藍燈,吳明蕙解釋,這項數列本來就反應比較慢,不過年增率跌幅已逐步收斂,主計總處按月公布的失業率也持續下滑;整體來看,國內景氣走向全面復甦。

吳明蕙認為,截至11月,景氣燈號已經連10紅,續創歷史最長紀錄,顯示當前景氣擴張力道相當強勁。

展望經濟前景,吳明蕙樂觀看待,但也提醒存在風險,疫情發展是最大的不確定性,尤其歐美Omicron變異株蔓延,如果疫情持續延燒,讓供應鏈瓶頸更嚴重,加劇缺料、生產不順等現象,將影響台灣貿易表現;若疫情嚴峻,也會國內衝擊消費信心,因此後續須審慎關注疫情發展、妥為因應。(編輯:楊凱翔)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