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及配偶新增2日產檢、陪產檢假 薪資政府出

2021/12/28 17:59(12/28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讓勞工配偶有陪產檢和陪產假共7日,較現行規定增2日,勞動部說,新增2天的薪資由雇主先支付,後續再向勞保局申請。

現行勞工懷孕可享產檢假5日、配偶陪產假5日,薪資由雇主支應,因應少子女化趨勢,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明定勞工妊娠期間,雇主應給予產檢假7日,陪伴配偶則有陪產檢和陪產假共7日,產檢假、陪產檢假、陪產假薪資照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指出,為了建構友善生養環境及考量中、小、微型事業單位的負擔,不論是產檢假、陪產假及陪產檢假,修法新增的2日薪資費用,全都由政府補助。

黃維琛說,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這項規定在修法前已於7月1日上路,如果雇主有給優於法令的2日薪資,都可向勞保局申請補助;根據統計,從7月1日至今,有475件次共547人申請,補助約128.1萬。

黃維琛指出,配偶的陪產假及陪產檢假將於修法通過後上路,配偶可以在7日的額度內自行運用,看是要陪產或者是陪產檢,新增的2日薪資也由雇主先支應,後續再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根據統計,法案通過後,產檢假部分約10.2萬名勞工受益,預估經費約新台幣2.4億元,而陪產及陪產檢假約11.9萬名勞工受益,預估經費為3.8億元。

黃維琛也提醒,立法院三讀修法過後,不論是產檢假、陪產假及陪產檢假規定,只要勞工向雇主提出請假請求,雇主都不得拒絕,否則可開罰2萬至30萬,還可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名稱、負責人姓名、處分期日、違反條文及處分金額。(編輯:陳政偉)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