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EP元旦生效 成員國盼有助帶動疫情後復甦

2021/12/31 20:18(12/31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31日綜合外電報導)參與國家占全球貿易與商業活動約1/3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2022年元月1日生效。以中國為中心的成員國希望此協定能協助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復甦。

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共15國加入的RCEP,占全球GDP約3成、涵蓋逾22億人口,但沒有包括美國與印度。

美聯社報導,這項協定免除數千項商品關稅,簡化貿易程序,替成員國帶來多項互惠,並涵蓋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和政府採購等議題,但對勞工和環境的要求,則沒有歐盟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要求的那麼嚴格。CPTPP與RCEP的成員國大多重疊,但前者沒有中國。

專家指出,透過貿易增加,以及關稅規則改變帶來的貿易轉移,RCEP可望帶動區域內貿易額提升達2%,或420億美元。

這項協定對中國有利,中國是區域內最大市場,擁有超過13億人口。

但將需要額外幫忙:過去2年的封城、關閉邊界、強制隔離等防疫措施,導致數以百萬計人失去生計,並造成攸關全球供應鏈的生產與運輸作業混亂。

許多國家受到迅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影響,無法輕易對國際旅行重開大門。

2020年萎縮1.5%的區域經濟呈現反彈,受惠前一年較低基期,亞洲開發銀行(ADB)預測,亞洲開發中國家2021年經濟將成長7%,但2022年成長預料將放緩至5.3%。

RCEP在2020年11月透過線上會議正式簽署,中國在今年4月率先完成國內程序,但印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尚未通過,預料很快就會完成國內批准。緬甸在今年2月1日經歷政變,雖已完成批准程序,但尚待其他成員國接受。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30日表示,協定實施的國內準備已就緒,701條約束性義務均已做好履約準備。

任鴻斌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上說,RCEP區域統一大市場開始運轉,將有效對沖疫情為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提振產業和企業開展貿易和投資信心,為中國經濟成長注入新的動力。

RCEP原本計劃涵蓋全球36億人口,扣除退出的印度,仍然涵蓋超過20億人口,占全球貿易與商業活動將近1/3。

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時代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涵蓋的經濟活動略少於RCEP,但人口不到全球的1/10。

歐盟以及川普宣布退出後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規模同樣不及RCEP。CPTPP的11個成員國中,有6個加入RCEP。

不過,正如同許多貿易協定,RCEP也有反對者。

最近在YouTube揭露的立法聽證會影片當中,印尼政府官員呼籲國會議員批准RCEP。

不過,農林漁與環境委員會成員雅新(Elly Rachmat Yasin)質問印尼貿易部長盧特菲(Muhammad Lutfi),印尼加入是否明智,並指出印度選擇退出,主因畏懼中國進口商品會擾亂市場。

盧特菲回答稱,印尼加入RCEP能促進出口,且能在2040年前多吸引高達17億美元外來投資。

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則表示,政府12月因為颱風疲於奔命,來不及完成國內程序,預料國會將在明年1月批准協定。(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加入RCEP劍指CPTPP 拜登顧問:敲響美國警鐘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