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能天然氣擬列綠色投資 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法引爭議

2022/1/2 19:55(1/2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針對核能與天然氣是否屬於「綠色能源」的問題,歐洲聯盟各成員國仍莫衷一是,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已制定相關計畫,將部分核能與天然氣計畫列入「綠色投資標的」。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 )預計將於本月提出相關規定,以決定是否將天然氣和核能計畫納入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法」(sustainable finance taxonomy)。

據路透社看到的執委員會提案草案,核電廠相關投資案只要具備安全處置放射性廢料的計畫、資金和場所,並於2045年前取得建造許可證,即可標記為「綠色」投資標的。

針對天然氣發電廠的投資,則須符合二氧化碳當量排放量低於每瓩小時(kWh)270克、取代污染更嚴重的化石燃料發電廠、於2030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造許可、計畫在2035年底轉用低碳氣體等條件,即可獲得「綠色」標記。

執委會透過聲明表示:「考量科學建議、當前技術進展以及各成員國面對的不同轉型挑戰後,執委會認為,天然氣和核能可用以協助過渡至以可再生能源為基礎的未來。」

一名執委會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為協助能源背景各異的成員國成功過渡,「在某些情況之下,乍看之下不完全是『綠色』的解決方案仍有其存在意義」。消息人士還說,天然氣與核能投資計畫將面臨「嚴格條件限制」。

接下來,歐盟各國和一個專家小組將仔細審查草案,預定1月稍晚正式發布,此前草案內容也可能做出調整。一旦發布,草案仍可能遭到多數歐盟成員國或歐洲議會否決。

一年多以來,針對哪些燃料真正符合永續標準的問題,歐洲國家一直存在分歧。

目前,奧地利、德國、盧森堡等國皆已表態反對核能;捷克、芬蘭,以及國內7成電力來自核能的法國,則主張在逐步淘汰燃煤的過程中,核能是不可或缺的替代能源。(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