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薩克暴動逾5千人被捕 傳164人騷亂中喪命

2022/1/9 20:07(1/10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拉木圖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亞最大國家哈薩克過去一星期發生暴動,當地媒體報導,哈薩克當局今天表示,迄今被捕人數逾5000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則引述當局指出,有164人在哈薩克騷亂中喪命。

法新社報導,根據當地媒體引述的內政部數據,當局針對動亂展開125起不同的調查,總計5135人被拘留偵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引述衛生部說法指出,騷亂期間有164人死亡,包括兩名孩童;暴力情勢最嚴重的大城阿拉木圖(Almaty)有103人喪命。

人口約1900萬的哈薩克富藏能源,過去一週陷入暴動,造成數十人死亡。

一週前燃料價格上漲在西部省區引發騷亂後,很快就擴及大型城市,經濟中心阿拉木圖爆發暴動,警方以實彈射擊。

當地媒體引述哈薩克內政部的說法報導,初估財產損失約達1億7500萬歐元(新台幣約55億元),超過100個商家和銀行遭攻擊洗劫,逾400輛車被毀。

這是哈薩克獨立30年來死亡最慘重的一次暴力事件,路透社報導,哈薩克總統府今天表示,國內數個「戰略設施」目前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CSTO)人員守衛,但未說明是哪些設施。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把這波騷亂歸咎於他口中的土匪和恐怖分子,並下達槍殺令來平亂。同時在他的邀請下,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派員進駐哈薩克恢復秩序。

集體安全公約組織是由俄羅斯、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6國組成的軍事集團,成員國皆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哈薩克政府稱被捕人士含「許多」外國公民,且目前所有區域的局勢都已穩定下來。

哈薩克這波起於不滿燃料漲價的示威,隨後演變成反對托卡葉夫政府和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大型運動。

81歲的納札爾巴耶夫曾是在位最久的前蘇聯國家統治者,2019年才把總統職位交給托卡葉夫。咸認納札爾巴耶夫家族對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仍保有影響力。(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哈薩克動盪導致油價飆升 鈾價影響較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