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換新鈔重點一篇看懂 金融機構地圖這裡查、24至28日可兌鈔

2022/1/10 17:06(1/24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中央銀行洽請台銀、土銀、合庫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4家分行(郵局)為指定兌鈔地點,1月24日至1月28日連續5個營業日可以兌換新鈔。

哪些金融機構能換新鈔?

央行表示,為了便利民眾農曆春節前兌換新鈔,央行洽請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8家金融機構,並選定454家分行(郵局)為111年指定兌鈔地點。

央行也建立「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地圖連結,民眾於央行官網、臉書及行動APP上可輕鬆查詢到指定兌鈔地點位置,也結合Google地圖及QR Code,方便民眾使用手機查找。

此外,央行也將於1月22日至1月27日,在主要報紙刊登公告,詳列454家指定兌鈔分行(郵局)名單。

央行表示,新鈔兌換日程訂於今年1月24日至1月28日,共計連續5個營業日;上述期間,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公司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加強服務民眾

另外,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最多可以換多少新鈔?

新鈔兌換期間,各兌鈔地點大門及營業廳均將張貼「本分行(郵局)提供兌換新鈔;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告示,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兌換。

央行提醒,因資金調度及庫存限額等因素,各銀行兌鈔地點每日新鈔供應有限額,如果民眾無法充分兌得所需新鈔,可以洽其他鄰近兌換地點辦理。若有問題,請電洽(02)2357-1945。

不想去銀行群聚有別的選擇嗎?

央行說,為了落實新鈔兌換防疫不群聚,鼓勵民眾以數位方式進行紅包轉帳傳遞心意,包括利用手機門號轉帳發放數位紅包,不只避免人潮群聚,也可節省社會資源,並達到數位轉型的效果。

央行官員表示,各金融機構對數位紅包轉帳上限規定可能不同;不過約定帳戶平均約達200萬元,非約定帳戶則最高3萬元,民眾可多多使用。

農曆春節前夕,民眾或是金融機構對於資金需求都非常龐大,因此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營業日,新台幣發行額大多會達到高峰。央行官員也提到,去年農曆年前最後營業日,新台幣通貨發行額首破3兆,今年應該也會突破3兆元,「通常會創新高,(成長率)大概7%至8%不會令人驚訝」。(編輯:蘇志宗)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