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讀書、就業、結婚、生子,人生階段一步步走過,但是當自己年邁,子女正奔忙於自己的事業,不見得會在身邊陪伴;又或者當初沒有生育,是否就注定要一個人孤單老去?暮年悲歌所見多有,如何善用社會福利的力量,打造活力老化、在地老化的友善生活環境,是一種文明進步的指標,使老有所終成為實踐的里程碑。其實,高齡也可以很享受、很優雅。
《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

「創意櫃檯」年初上路

2013/12/31 13:19(12/31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政府結合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建構「公設聯合輔導機制」,提供會計、內控、行銷及法制作業等輔導。未來如國片《看見台灣》、《海角七號》等都可掛牌籌錢。

文/韓婷婷 (中央社記者)

「創櫃板」主要取其「創意櫃檯」意涵命名,定位為提供具創新、創意構想的非公開發行微型企業「創業輔導籌資機制」,提供「股權籌資」功能,但投資人拿到公司股票無法交易,僅能透過股代洽特定人轉售。

截至102年7月底,台灣公司資本額介於100萬元至1,000萬元間約39萬家(約全體公司64%),資本額介於1,000萬元至5,000萬元間約11萬家(約全體公司18%),可見我國有為數眾多微型創新企業。雖然這些公司資本、營業規模甚小且缺乏資金,但具有創意且未來發展潛力無窮,亟須扶植其成長茁壯,同時亦可成就較具創意的產業發展,進一步擴展台灣經濟發展中小企業的角色及貢獻。

櫃買中心在主管機關支持下,籌設「創櫃板」,將於2014年初正式上路。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指出,創櫃板採差異化管理及統籌輔導策略,協助富有創意的年輕人或企業主,找到「金主」實現創意。現階段櫃買中心已建構「公設聯合輔導機制」,結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會計師事務所等機構,提供會計、內控、行銷及法制作業等輔導。未來如國片《看見台灣》、《海角七號》等都可掛牌籌錢。

目前全球類似的「創業板」,例如倫敦的「AIM板」、香港的「創業板」、新加坡的「凱利板」等,較類似台灣的興櫃市場,此次櫃買推動創櫃板,是在興櫃底下再做延伸、扎根。

台灣的創櫃板沒有最低資本額門檻,資本額限5,000萬元以下,也沒設立年限或獲利等限制,只需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且須接受櫃買中心最長二年的輔導期。掛牌前須先透過櫃買中心的募資專區,吸引投資大眾認同出資認購並完成籌資後,才可掛創櫃板。

掛牌後,每年最多增資限1,500萬元。創櫃板掛牌後最多三年,就要轉掛興櫃,若無法上興櫃,就必須要下創櫃板。

投資人都可認購創櫃板的公司股票,但一般民眾近一年內,對所有創櫃板公司投資累計限6萬元,藉此控制投資人可能承受風險。民眾購買了創櫃板的股票,將不同於一般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若想轉讓得洽櫃買中心,找股務代理人,洽特定人轉售。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指出,目前透過與中小企業處、各縣市政府的分工連結後,效益顯現,2014年初將有5至10家包括文創、農企等公司在創櫃板登錄,成為第一批在資本市場籌資的微型企業。(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菲律賓性別平等傲視亞洲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