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凱珉染疫仍續賽 印第安納波利斯小提琴大賽奪冠

2022/10/3 20:36(10/3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8歲美籍台裔小提琴家黃凱珉(Sirena Huang)(前左)獲得第11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黃凱珉比賽時檢測出陽性染疫,仍堅持出賽,意志力堅強,最終夢想成真。圖為黃凱珉進入決賽照片。(黃凱珉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3日
28歲美籍台裔小提琴家黃凱珉(Sirena Huang)(前左)獲得第11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黃凱珉比賽時檢測出陽性染疫,仍堅持出賽,意志力堅強,最終夢想成真。圖為黃凱珉進入決賽照片。(黃凱珉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日電)28歲美籍台裔小提琴家黃凱珉(Sirena Huang)獲得第11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這是北美最大的小提琴國際大賽。黃凱珉比賽時檢測出陽性染疫,仍堅持出賽,意志力堅強,最終夢想成真。

黃凱珉將可獲得7萬5000美元(約合新台幣240萬元)、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獨奏會,以及錄製專輯的機會;未來4年除了有專屬經紀人打理音樂事業外,也可以使用已故小提琴教育家金戈爾德(Josef Gingold)使用過的1683年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直到2026年下次大賽。

除此之外,黃凱珉還拿到大賽其他8個特別獎,可說是最大贏家。上一屆得主是小提琴家林品任。

從參賽到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又從確診到獲得首獎,黃凱珉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比賽這段期間,她的心情如「坐雲霄飛車」,「站在比賽舞台上,我沒有感覺我是在比賽,反而像是演出,很自然。」

黃凱珉說,她從8歲就開始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International Violin Competition of Indianapolis),「那是我們全家齊聚的時光,我們會看每一個人拉得好不好,每隔4年就會一起,就像看奧運一樣」。黃凱珉說她當時就有很多夢想,「也許有一天我也能參與其中」,現在終於夢想成真。

黃凱珉回憶比賽經過,第一輪初賽共39人,她抽到4號,結果回到住處發現自己快篩陽性,「第一個念頭是:我完蛋了!」黃凱珉立刻通知主辦單位,主辦單位調整成讓她最後一天參賽;站上舞台那天,黃凱珉症狀明顯,頭痛加上耳鳴,但她還是盡力發揮實力演奏,一關闖過一關,最終獲得首獎。

這次大賽的評審團之一,小提琴家林昭亮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聽到黃凱珉的演奏,「我在初賽就被她吸引,她很有個性,很特別,不是那種從一個比賽到另一個比賽的參賽者,她最後一輪的自選曲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就很令我動容,首獎眾望所歸。」

黃凱珉則表示,她從小就很喜歡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樂曲很美,但卻沒有太多小提琴家演奏,我希望趁比賽機會將這首子介紹給大家;二則因為比賽的選曲很重要,曲子不能太熟,也要保有一些新鮮感,演奏起來才會有熱情和火花。」

黃凱珉畢業自耶魯大學,拿到演奏家文憑,父母親都來自台灣。黃凱珉說因為父親非常喜歡古典音樂,一開始學琴表現普通,後來父親帶她去學琴,琴藝開始突飛猛進,「那是我們父女的時光,回家路上父親會跟我討論整理剛剛老師教的,回家複習。雖然是我在學小提琴,但我父親就好像跟我一起上課了一樣。」

黃凱珉說,她一直認為音樂是她接觸人們的方式,「我認為這個獎是我未來用音樂服務更多人的平台,這個獎帶來的責任很多,我會一直努力。」

黃凱珉說,未來除了希望返台與樂團合作之外,她也希望能夠未來有一天自己可以策畫音樂節,透過舞者、畫家,甚至作家一起表演,展現不同文化,希望能做到以各種主題與不同的人們相遇,一起愛上音樂。(編輯:陳仁華)1111003

 28歲美籍台裔小提琴家黃凱珉(Sirena Huang)(中)獲得第11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這是北美最大的小提琴國際大賽。(黃凱珉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3日
28歲美籍台裔小提琴家黃凱珉(Sirena Huang)(中)獲得第11屆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這是北美最大的小提琴國際大賽。(黃凱珉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10月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