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北霾害難治 陸媒:每個城市霾味不一

2015/12/25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北京25日電)中國大陸北京今天再度出現重汙染霾害,陸媒報導,京津冀協同治理霾害的過程中,河北一直是較弱的一環,產業能源布局和治理不力是最大原因。

大陸南方都市報報導,河北能源結構中至今有80%以上依賴於煤炭,但整治不力下,河北每個城市都有輕重不一的汙染。熟悉河北的大陸環保系統內流行一句話,「盡管每個城市都有霾,但味道不一樣:保定煤灰味道很濃,邢台沙河則是玻璃石英砂粉末的嗆味」。

而就在12月上旬,北京首次啟動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之際,河北企業違法偷排、未按規定採取脫硫和除塵等現像仍然相當多。甚至在衡水市職業學校也違法排放,報導說,學校購買較便宜但汙染大的高硫煤,一面排放黑煙,一面偽造數據應付檢查。

在與河北長期打交道的環保系統人士看來,小企業群太多,給企業違法排汙、能源結構等諸多問題都帶來挑戰,北京、天津、河北地區入冬以來頻繁出現汙染天氣,許多大陸民眾已頗有怨言。

不過,華北地區霧霾治理的難度不僅體現在河北,報導引述環保部相關人士指出,除北京、天津外,華北地區煤炭在能源消費結構中所占比例近90%,「工業圍城」、「一鋼獨大」、「一煤獨大」是華北地區環境汙染的主要因素。

但重化產業是華北地區很多城市的支柱產業,難以輕易改變,報導說,面臨產業結構布局和能源結構問題,華北地區環境治理已進入瓶頸。104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