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紀委報告交七中審議 改變程序引猜測

2017/10/10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共中紀委9日召開全會,會議同意向中共19大提交的工作報告先提交11日的中共18屆7中全會審議。儘管中紀委官網表示這項改變符合中共黨章,卻是數十年來首次,改變程序引發外界猜測。

中共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8次全體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會在下周舉行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留任,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

根據中共中紀委與監察部今天在官網上公告表示,中紀委在昨天會議上審議並通過預計下周向19大提出的工作報告,也同意將報告提請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7次全體會議審議。

網站公告指出,過去歷屆中央紀委向黨代會提出的工作報告,是由中央紀委常委會單獨徵求意見,中央紀委全會審議,並直接同意將報告提請黨代會審查。但這次的審議程序卻有所不同。

公告指出,今年中紀委工作報告是先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後,和19大報告稿、黨章修正案一同在中共黨內徵求意見。此外,中紀委工作報告稿經中紀委全會審議通過,先提交11日召開的18屆7中全會審議,再由7中全會提交18日的19大會議審查。

這項程序改變,儘管符合中共黨章第43條規定,體現「黨章要求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過香港明報指出,這項程序調整是數十年來首次,令人關注這與中共黨內規則變化,或是中紀委工作報告內容是否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共中紀委全會上,不只是程序有所調整,許多方面都打破過去慣例。包括會議原本預定召開2天,卻短短一天就結束;會議結束後,中紀委網站僅發布310字的全會公報,王岐山的講話內容至今仍未公開;公報也罕見未公布會議達成的共識。106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