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把畢業關 陸教育部司長:有些大學生醉生夢死

2018/10/18 15:53(10/18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華中科技大學18名學生因為學分不達標,遭到「本科轉專科」,引發社會關注。中國教育部高教司長吳岩昨天對此表示,有些學生醉生夢死,大學生有一定淘汰率是必然的。

武漢晚報報導,吳岩17日參加華中師範大學第4屆教學節接受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為整頓大學長久以來「嚴進寬出」的不良風氣,9月6日,中國教育部下發通知,嚴格要求大學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嚴把畢業出口關」。多所大學院校推出重拳政策,對學生唸起「緊箍咒」。

華中科大是湖北頂尖大學,於2018學年首度實施「本科轉專科」。

新華網報導,華中科大光電學院副院長楊曉非指出,實施本科轉專科的背後,主要是學生沉緬於打遊戲,課業學習上無法堅持,自己完全約束不了自己,經過留級、休學後還是趕不上來。

在中國大陸,本科是指大學,畢業可拿到學士證書;專科相當於台灣的三專。本科轉專科在大陸是明顯降級。

吳岩昨天說,大學生天天打遊戲、談戀愛,渾渾噩噩的好日子將一去不復返了;現在不能搞「玩命」的中學,也不能搞「快樂」的大學。

他表示,每所大學抓本科教育品質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現在大學裡,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樣是不行的」。大學要合理增負,增負並非是增加課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學生品質為目的,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適度增加學生不能按時畢業是應該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吳岩說,本科生品質不行,研究生的品質也無法保證;大部分本科生是要就業的,本科生的培養品質也影響勞動者的素質,事關國家建設的人才品質需求。(編輯:楊昇儒/馮昭)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