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公布新時代教師準則 堅定習思想指導最優先

2018/11/16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6日電)中國教育部最近公布「新時代」大中小學和幼兒園各級學校教師職業行為10項準則,其中最重要的是堅定政治方向,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習思想」為指導,不得損害中共權威。

據大陸教育部官網,教育部近日針對幼稚園、中小學到高等院校各級學校教師印發「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藉此明確新時代教師職業規範,「劃定基本底線」;落實到招聘、聘用和考核等教師管理具體工作中,實行師德失範「一票否決」。

各級學校教師準則內容略有不同,但前3項都是「堅定政治方向、自覺愛國守法、傳播優秀文化」。

在堅定政治方向上,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不得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及其他場合有損害黨中央權威、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

在自覺愛國守法方面要「恪守憲法原則」;在傳播優秀文化上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通過課堂、論壇、講座、信息網絡及其他渠道發表、轉發錯誤觀點,或編造散布虛假信息、不良信息」。

中國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立即貫徹學習準則,並同時制定或修訂相關指導意見或辦法,對違反準則的行為作出具體規定,建立違規行為的受理處理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就在官方公布新時代教師準則前,重慶和福建等地日前因要求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高中生必須經過政治審查而引發大陸社會嘩然。

許多網民批評這種作法是在「開倒車」,直指中共當局在文化大革命之後的1977年恢復大學入學考試以來,從未像今天這般地走回頭路。(編輯:陳家倫)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