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工智慧產業 去年投資熱今年速冷

2018/11/17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外媒報導,相比於2017年中國官方大展雄心提出人工智慧(AI)理論和產值的發展目標,今年這個產業的投資大幅減少,尖端技術依然無法突破,且企業估值迅速降低。

中國國務院去年7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的通知」,目標是到2025年,中國人工智慧的理論和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實現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達人民幣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5兆元;到2030年,中國要占據全球人工智慧制高點,核心產業規模達1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10兆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官方上述規劃,讓風險投資者紛紛提高了企業估值,相關炒作和投資白熱化,這些在今年則出現了逆轉。

根據ABI研究中心的資料,去年中國在私人部門投資方面超過了美國,吸引資金接近50億美元,但今年前6個月投資僅為16億美元,還不到美國的1/3。

報導指出,一般性用途的人工智慧應用已經解決,但行業應用還沒有真的發展,因為後者的演算法更難、更需要專業知識背景。

中國科技行業投資者啟明創投的主管合夥人梁穎宇認為,已經有點「投資過度」,很多公司對自己的能力過度承諾。

另一家天使投資者真格基金的執行長兼合夥人方愛之說,目前沒有看到太多有創新力的新人工智慧初創公司。

報導也引述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說,一家擁有5名來自百度或谷歌工程師的公司,9個月前可能估值可到1.1億美元,現在是6000萬到8000萬美元,接下來還會跌到5000萬美元以下。

報導指出,中國人工智慧領域落後最多而必須仰賴外界的是計算能力,因此華為、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努力研發自己的人工智慧晶片。

目前,中國大部分人工智慧產品所採用的晶片都來自高通(Qualcomm)或輝達(Nvidia)等美國晶片製造商,軟體也主要來自海外。

對於中國人工智慧領域面臨的挑戰,ABI研究中心主管分析師 Lian Jye Su說,各行業需要與科技公司合作研發特定的人工智慧技術,同時科技公司需要提高處理能力,初創企業應該更加腳踏實地。但即使實現了這些,行業發展也將變慢,投資回報降低,收回投資的時間變長。(編輯:張淑伶)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