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借全球化擴散銳實力 學者:台港是前線

2018/11/21 16:16(11/2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1日電)學者吳叡人今天指出,中共利用全球化透過銳實力滲透各國,台灣跟香港就在最前線,必須共享資訊、捍衛民主。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表示,香港現況值得台灣引以為鑑。

台灣民主基金會上午舉行「捍衛民主:探討中國影響下的香港經驗並思考台灣反制之道」座談會。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羅冠聰、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以及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出席。

吳叡人表示,數十年的全球化造成威權獨裁國家如中國、俄羅斯,利用民主開放性滲透各國,全球民主化倒退。台灣也總算在這次選舉警覺,中國對台灣的銳實力滲透攻擊,已是登堂入室。

他認為,台灣學界、媒體以及公民社會都必須揭穿中國銳實力滲透。台灣與香港都站在中國銳實力擴張的最前線,雙方必須共享資訊,甚至與中國殘存的民主力量合作,創造公民社會免疫力,維護民主價值。

吳叡人強調,台灣畢竟是個主權國家,香港特區政府已成為北京代理人,台灣必須善用主權,建立防衛機制。

羅冠聰則表示,香港建制派一直希望仿效新加坡,也就是政治很封閉、經濟很開放。但香港一旦沒有自主,就只能成為服務北京的城市,如果香港不反抗、不爭取自主,墮落就會愈來愈快,這點值得台灣參考。

不過,他認為,香港不需要太過悲觀,因為香港的城市文化並不是親共,而是機會主義。「現在親中的人都不是紅底的,而是因為有油水可撈」,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衰退,能提供的利多減少,這些人「未來可能會轉變」,值得觀察分析。

另外,曾任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的鄭宇碩也特別來台觀選。他表示,台灣社會開始兩極化,不同陣營對於中國、香港經濟發展,以及中共利用網路影響選情的說法都不同,學界與媒體更應該客觀、公正的透過數據討論,避免社會分化。(編輯:林克倫)107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