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補選失利 學者疑政治版圖在變

2018/11/26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立法會補選昨天結束,泛民主派在與建制派的對壘中落敗,而這已是泛民今年以來第2次敗陣,有學者指泛民和建制的政治版圖可能在變。

這次補選是要填補九龍西地方選區的空缺,共有21萬6000人投票,投票率44.4%,結果由沒有政黨背景卻獲得親政府的建制派所支持的陳凱欣當選,她獲得10萬6457票。

泛民支持的李卓人獲得9萬3047票,少陳凱欣1萬3410票;即使加上另一位泛民候選人馮檢基所獲得的1萬2509票,兩人總合仍比陳凱欣少901票。

這次補選的席位原屬於泛民的劉小麗,她是「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曾積極參與「占中運動」,於2016年底當選立法會議員,在宣誓就任時以極慢速度讀出誓詞,其後與5名泛民當選議員一同被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

當局於今年3月已為4個議席進行補選,但泛民只贏回其中兩席,另兩席被建制派奪走。

劉小麗原先以工黨名義報名參加這次補選,且獲得泛民一致支持,但後來她的參選資格被選舉主任否決,於是她支持同屬工黨的李卓人補上。

在泛民推出劉小麗參選時,馮檢基曾被勸退,當時他已經有些不滿。在劉小麗失去參選資格並轉而支持由李卓人補上後,馮檢基就自行報名參選,令泛民出現內訌。

馮檢基今年65歲,有很長的從政經驗,西九龍選區內的深水埗(土步)正是他從政的「老巢」,早年他就以區議員身分服務當區居民,在區內有一定基礎。

在選前,泛民方面擔心馮檢基會瓜分李卓人的票源,令陳凱欣漁翁得利。但結果顯示,李卓人和馮檢基的得票總和仍不及陳凱欣,這種情況更引起外界關注泛民今後的走向。

在今年3月的首次補選,建制方面支持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鄭泳舜參選,泛民推舉姚松炎參選,結果前者當選,令人有點意外。因為本地輿論和媒體一向認為,自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泛民和建制無論在立法會或區議會的選舉,得票總和歷來都是6與4之比,即前者得6成票,後者4成票。

而3月的補選大致上是泛民和建制各推出1人參選,兩陣對壘,泛民有利,結果卻是泛民落敗。當時有分析認為,這也許是一次意外,不能作準。

但8個月之後,泛民候選人同樣受挫於建制候選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此說,這已是泛民第2度在兩陣對壘中落敗,已非偶然事件。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可能反映出政治版圖正在變化,即泛民和建制力量的對比有所轉變。至於轉變的原因有多方面,當中主因是泛民的多名年輕代表被褫奪立法會議席或參選資格後,令年輕人對政治冷感,以致泛民流失票源。

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受訪時則認為,泛民和建制的得票黃金比率沒有變,選民也沒有變,泛民這次所以落敗,是內部團結出現問題。

他說,首先,泛民內部未經公平機制推舉參選人,結果激化馮檢基自行參選,令內部不和。而李卓人從事工運出身,也未獲得九龍西選區中產階層的支持。

再者,泛民提出的競選口號過於「失實」,未能獲得中產選民認同。

黃成智認為,香港一些選民始終希望泛民為他們爭取民主,這個基礎沒有變。泛民面對的是內部團結問題,而泛民陣營有傳統派系,也有新崛起的本土派等。

他認為,泛民傳統派系沒有與主張「港獨」的本土派切割開來,令泛民失去溫和中產階層的信心和支持。

總括而言,泛民和建制派的政治版圖是否已經改變,目前似乎還沒有更多選舉結果可以佐證,但不少學者專家普遍認為,泛民連續兩次落敗已是警號,不能忽視。(編輯:馮昭)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