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鹽湖恐溢威脅青藏公路 專家憂未來2年潰決

2018/12/6 11:10(12/6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6日電)位於中國大陸青藏高原可可西里腹地的鹽湖近年迅速擴張,專家預計未來1至2年極可能發生湖水外溢,洪水將直接沖毀青藏公路、青藏鐵路和周邊通訊光纜,並危及保護區其他設施。

大陸科學網報導,這個鹽湖又稱「68道班鹽湖」,位於青海省玉樹州治多縣西部、崑崙山脈南側,屬可可西里腹地,平均海拔4400公尺以上。鹽湖水量近年快速上漲,水位距離分水嶺最低點僅約4公尺,並仍繼續上漲。

報導說,鹽湖距離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最近處只有8公里,一旦湖水溢出,或發生潰堤,後果不堪設想。

陸媒中新社引述前青海省氣象科研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說,鹽湖湖水不僅破壞附近草地生態環境,還對可可西里周邊的通訊光纜、輸油管等重大工程設施產生腐蝕作用。

2011年,位於鹽湖西部的另一湖泊卓乃湖潰決,原本兩個湖之間不連通,但潰堤的洪水沖出一條新河道,導致卓乃湖湖水流入鹽湖及周邊湖泊。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冰凍圈觀測研究站副站長謝昌衛表示,鹽湖以往只是因為氣候暖化而緩慢擴大,近期的快速擴大直接因素是卓乃湖潰決。

謝昌衛的研究團隊2012年起進駐當地,2016年開始長期監測鹽湖,發現2016至2018年期間,鹽湖湖水位上漲8.3公尺,而且愈漲愈快,2016年上升1.95公尺,2017年上升2.35公尺,今年上升4公尺。

湖泊面積3年內則增加42平方公里,水量增加14.1億立方公尺。

謝昌衛說,「依據2016至2018年變化趨勢,預計鹽湖將在未來1至2年內發生溢水潰決。」

他強調,近3年來,鹽湖每年的水位上漲都出現在8月中旬至12月下旬期間。從現在到2019年8月,是僅存可利用的治理時間。(編輯:陳家倫)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