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北京藉打擊維族知識分子 消滅文化認同

2019/1/7 13:55(1/7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北京當局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鎮壓引起國際持續關注。據美國紐約時報,官方在新疆設立的集中營關押了許多著名維吾爾族知識分子和專業精英,此舉凸顯中國政府試圖消滅維族的文化認同。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5日報導,據新疆流亡者彙集的一份名單,在100多名遭中國官方拘留的維族學者中,有許多著名的詩人和作家、大學校長,以及包括人類學和維吾爾歷史在內的各學科教授。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駐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學者、科學家和軟體工程師被關進拘留營的事實,是對當局說法的最好反駁,表明那不是某種旨在讓維吾爾人受益的教育項目。」

一名現居伊斯坦堡的維族教授表示,這些備受關注的維吾爾學者熟悉中國政府、國家的教育和法律制度,把他們關起來的作法不僅是為了消除維吾爾獨特的民族身分認同,也是為了消除保護這些傳統的能力。

許多學者將這次打擊維族知識分子的行動追溯至2014年維族經濟學家土赫提(Ilham Tohti)的被捕。土赫提曾直言批評中國對維族人的歧視,因分裂國家罪名遭判處無期徒刑。

報導表示,中國官方在2017年抓了更多維族人。這些打擊對象中,許多人從事保護維吾爾文化的工作。

研究伊斯蘭聖地、民歌和民間傳說的新疆大學人類學家達吾提(Rahile Dawut)是這些失蹤學者中最知名的一位。達吾提在2017年底被拘留後,一直杳無音信。

紐時指出,對於維族和漢族社會之間的聯繫,這個維族知識精英群體在遭到鎮壓前,曾發揮了橋梁的作用。維吾爾族約有1100萬人口,主要是貧窮的農民,而掌握經濟和政治權力的漢族人則相對富裕得多。

這些學者也曾為改善維族群體的命運而小心翼翼地工作。維族人對廣泛存在的歧視以及官方對宗教活動的限制很不滿。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博士後研究員史汀伯格(Rune Steenberg)指出,這些學者提供了一條不偏激的道路,讓維族人能夠保持宗教和文化習俗,而不需訴諸極端和孤立主義的思想。

史汀伯格表示,「這次打擊行動確實是一場大悲劇」,因為這些學者實際上是為了讓更廣泛的維族社會融入現代中國社會和經濟的橋梁建設者。(編輯:周慧盈/馮昭)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