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人被拘 西方學者:中國應歸為流氓政權

2019/1/24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參與連署要求中國釋放2名被捕加拿大公民的英國智庫學者海頓日前表示,坦率地說,中國應被歸為「流氓政權」。一個政府應該公平待人,保障法治。而劫持幾個人當籌碼的作法是令人髮指的。

海頓(Bill Hayton)現任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研究員,專長亞洲研究。他在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海頓表示,中國當局的所作所為令人憤慨,「顯然與法律毫無關係,純粹是劫持人質」。一名智庫成員(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以這種方式被扣為人質,實在讓人髮指,「這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都面對這樣的風險」。

他指出,他們(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史佩弗)先前從未遇到過任何問題。偏偏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當局突然開始拘捕加拿大人。而中國法院上週對另一名被控販毒的加拿大人重審判處死刑,也可看出這一點。這些作法,顯然是試圖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壓力。

當被問到上述拘捕行動,說明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有怎樣的外交姿態時,海頓回答,「坦率地說,中國應該被歸入流氓政權的範疇。一個政府應該公平待人,保障法治,而劫持幾個人、將他們當作籌碼的做法,是令人髮指的」。

海頓說,現在每一個前往中國的人都面臨這樣的潛在危險。假設英國和中國也發生了外交齟齬,而像他這樣身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就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可能因為與一些學者來往而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所以,自己在中國很容易陷入與2名加拿大人一樣的境況。

他表示,如今自己若接到邀請去中國參加一項會議,就會三思而後行,因為他會擔心,同樣的情況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中國當局的做法,危害到學術研究和智庫的工作,任何人都可能受到指控,都有嫌疑。

海頓認為,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大國,且在嘗試改變周邊地區的秩序,外界也看到美國和其他大國對此的反應。而發生誤判和危險突發事件的可能性相當大,無論是在南海、朝鮮半島,還是其他地方。

100多名西方國家前外交官和學者21日發表一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中國釋放上述2名加拿大公民。參與聯署者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瑞典、墨西哥等國的前駐中國大使。(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