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訪遭扭曲 李柱銘重申一國兩制已走樣

2019/1/29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香港民主派大老李柱銘日前來台受訪,有媒體報導,李柱銘「完全支持『一國兩制』及兩岸統一」。李柱銘今天表示,上述報導已扭曲原意,他並重申「一國兩制」在香港已完全走樣。

李柱銘近日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邀請來台,28日在台北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說過,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與現在中共中央全面控制權的概念是不同的,「現在是不停地變」。但有媒體今天卻報導李柱銘「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當然希望兩岸能夠統一」。

李柱銘上午赴大陸委員會演講,並拜會主任委員陳明通。陸委會在會晤結束後,發布書面說明,轉述李柱銘對相關報導的澄清。李柱銘表示,相關媒體論述流於片面,曲解原意,並進一步加以扭曲,與事實有所出入,他感到不解與不贊同。

李柱銘表示,他身為曾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力爭香港民主的民主派人士,非常瞭解當年鄧小平所稱的「一國兩制」,內涵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當前中共全面管治下的香港已完全走樣。

他強調,在中共統治下,香港的民主每況愈下,台灣不可能對「一國兩制」有興趣,現在的香港經驗只會讓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更無信心。唯有尊重香港的民主,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對港承諾,香港「一國兩制」才有成功的可能。

陸委會則透過書面說明表示,中共以專制社會主義為主體的「一國兩制」,無法與民主制度融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沒有「兩制」的空間,台灣長期民調8成以上民意也拒絕這項倡議。全國各界必須團結一致對外,勿附和、呼應中共立場,應要求中共務實面對中華民國,方有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編輯:張淑伶)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