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陸禁宮鬥劇 港媒:極左思維恐致災難後果

2019/1/31 11:48(1/31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對於外傳北京當局近期禁止播放宮廷鬥爭劇集,香港媒體「01」指出,要慎防中國極左思潮與官僚主義合流,限制文化發展。

「01」的評論編輯室今天撰文,指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日前發表題為「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的文章,列舉了宮鬥劇五大「罪狀」,當中批評宮鬥劇「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又稱影視文藝作品應該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向而行」。

與此同時,「宮鬥劇確實正在陸續撤出衛視螢幕」,大陸各衛視都已接獲上級通知。

「01」的文章指北京日報的文章上綱上線,反映著當今中國的一種「極左思潮」;而官僚為避免招惹麻煩,用粗糙的手法將宮鬥劇一禁了之,這又反映官僚主義的問題。

文章表示,當極左思潮與官僚主義合流時,將對中國的文化發展造成巨大破壞。

文章認為,近年來隨著中國宮鬥劇掀起熱潮,社會上確實有大量反思和批判之聲,但通常就事論事,就作品的質素與表現形式等展開研討,這都屬正常的公共討論。

但上述「黨八股」文章卻上綱上線,將文藝影視批評上升為政治和意識形態問題,讀起來頗有文革時代的政治批判之風,大有要將這些民眾喜愛的影視題材扣上帽子一棍子打死的勢頭。

「01」指出,這種文章可說是極左思潮的一種表現,反映出其對一切舊文化舊思想舊制度不加區分地完全否定,以表明堅定的「徹底革命」姿態。

它並強調,回顧中共歷史,由延安整風以至建政初期的反右運動,甚至後來的文化大革命,無一不是在文藝領域發難,並將「討論」引向了政治路線之爭及政治鬥爭,誘發一而再再而三的災難性後果。

而現在極左文章已經在官媒出現了,又有傳各衛視開始停播宮鬥劇,人們憂慮的是歷史悲劇會否重演。

「01」表示,另一個值得警惕的傾向是官僚主義,當那些坐在辦公室裏審查影視作品的官僚看到一些批評宮鬥劇的「黨八股」文章刊登在官媒時,他們也許為了避免招惹麻煩,故採取「寧左勿右」的態度,索性將宮鬥劇一禁了之。(編輯:翟思嘉)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