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挨轟後 中國五一假期從一天大增為4天

2019/3/22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2008年起,原本達7天的中國五一勞動節長假被減為3天,今年更一度減為一天,引起強烈批評。中國國務院今天決定重新恢復五一連假,且增為4天,讓民眾喜出望外地規劃起假期。

今年中國五一連假被減為一天,不但引發民眾批評,更曾驚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5日李克強出席全國人大記者會後,就曾被中國媒體追問今年能否恢復五一連假,當時他回答,「會讓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

按照官方規劃,今年中國五一連假被訂為5月1日至4日,是2008年以來最長的五一連假。然而,連假前的4月28日星期日及連假後的5月5日星期日,都要補上班。因此,休假總天數其實並未改變,只是被集中挪移。

在「無產階級專政」、「工人階級當家」的口號下,五一勞動節曾是中共建政後極為重視的節日,早年甚至曾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集會及群眾遊行。因此,在2007年以前,中國的五一長假與十一「國慶」長假、春節長假同為7天,被列為中國「三大長假」。

但2008年起,原本未被中國官方列為假日的清明、端午、中秋等3大民俗節日,開始各休一天假;而春節長假也整個往前挪移一天,讓原本未列為假日的農曆除夕也能休假;而這些多出來的假日,便從五一長假挪移,導致五一連假自此從7天減為3天。

當時,中國官方給出的理由是,節假日安排「過於集中」,導致人員流動數量龐大,交通擁擠,旅遊安全隱患增加,新措施則可減少對經濟社會運行的影響和衝擊。但不少外出學子及農民工當時曾抱怨,新措施減少了他們返鄉探親的機會。

2018年12月,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按例公布翌年全年的休假日安排後,引起民眾譁然,原因就是3天的五一連假被進一步縮減為一天,批評聲浪從此不斷,還一度造成中國股市的觀光類股大跌。為此,中國各界紛紛要求恢復至少3天的連假,並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門建議。

中國國務院今天從善如流,且將五一假期加碼到4天後,不少民眾開始在網路上討論如何規劃這4天。不少人說,4天可以跑一趟港澳和東南亞,或是跨省旅遊;但也有人認為,長假的中國哪裡人都多,不如在家追劇。(編輯:繆宗翰)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