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六四30週年 劉曉波雕像在捷克揭幕

2019/4/16 12:10(5/14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為紀念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30週年,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雕像揭幕典禮昨晚在捷克舉行。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表示,這座雕像將在全球巡展,選在捷克是為了向「七七憲章」致敬。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中國人被禁止在自己的國土表達對劉曉波的哀思時,由捷克雕塑家塞伯洛娃(Marie Seborova)創作的劉曉波青銅半身像15日在布拉格DOX當代中心揭幕。

30年前的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點燃天安門民主運動。

紀念活動是由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特赦藝術家協會、布拉格DOX藝術中心主辦,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和哈維爾文學基金會協辦。

特赦藝術家協會創辦人史博賽(Bill Shipsey)在揭幕儀式讚揚劉曉波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與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一樣,都把信念、事業和對國家的願景置於一切之上。劉曉波和他的愛妻劉霞也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史博賽指出,六四運動對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們來說都是一種激勵,特別是對當時還生活在共產黨政權下的捷克人。

1989年6月4日淩晨,當天安門廣場上中國年輕學子的希望與夢想被坦克和機槍鎮壓後不久,11月,布拉格大學生發起聲勢浩大的反共統治示威。在民眾的強大壓力下,捷克共產黨被迫交出政權。今年也是這場舉世矚目的「天鵝絨革命」30週年。

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周鋒鎖表示,捷克為中國的民主運動做出了巨大貢獻。他依然記得1989年第一次讀到「七七憲章」時感受到的激勵。

「七七憲章」是1977年在捷克發起的公民倡議,由哈維爾等人發起。主要內容是要求捷克政府遵守1975年「赫爾辛基協議」中的人權條款,尊重公民權利和人權尊嚴,實現讓每個捷克公民作為自由人生活和工作的目標。

周鋒鎖說,無論是「七七憲章」的影響,還是先前「布拉格之春」捷克人民英勇的反抗,都是89民運的精神來源之一。

他指出,捷克的支持也是最大,透過哈維爾幫助了很多中國的異議人士,特別是劉曉波;「零八憲章」也的確是受「七七憲章」影響產生的。

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主要起草人。2009年,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有期徒刑11年。在獄中,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劉曉波在當局的嚴密監控下因病去世,享年61歲。

劉曉波的生前好友、「零八憲章」簽署人徐友漁昨晚也出席了揭幕儀式並發表講話。他說,劉曉波病危期間,當局拒絕了他赴國外治療的請求。在他去世之後,親朋好友提出遺體告別的要求也被拒絕。當局強令將他的骨灰立即撒入大海,使得敬重和懷念劉曉波的人連一個紀念之地都找不到。

徐友漁說,當中國人在自己的國土上無法尋覓到一個地方來寄託對劉曉波的哀思時,捷克人提供了莫大的支援和安慰。

周鋒鎖說,中國現在還生活在專制、奴役之下。在這個時候,在這裡紀念六四,也是向人們展示一個希望。「在捷克這個國家,人們已經擺脫了共產專制的奴役,贏得自由,我想中國人民將來也會這樣贏得自由」。

據報導,現居德國的劉霞因個人原因沒能出席這場揭幕儀式。(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