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四100年 王丹推二次新文化運動

2019/5/4 10:12(5/14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五四」百年之際發起「第二次新文化運動」。他表示,中共修憲宛如帝制復辟,身為知識分子必須站出來喚起年輕一代的意識,為中國民主化發展提供文化基礎。

「五四運動」是1919年在中國爆發的愛國主義運動。當時,許多學生、工人與民眾不滿歐美列強在巴黎和會上,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北洋政府卻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因此罷課、罷工、示威遊行。

同時期的新文化運動則認同西方思想,帶動民初青年學生與知識界反思、批判華夏傳統文化,追隨西方提倡的民主「德先生」(Democracy)與科學「賽先生」(Science)。

如今,五四運動過去100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卻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將五四精神解讀為「愛黨愛國」,迴避「民主自由」。

面對更趨專制極權的中共體制,包括王丹在內的海內外中國異議人士,於4月發起第二次新文化運動,反對習近平當「21世紀中國的新皇帝」。

王丹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從五四運動到八九民運,都呈現出中國知識分子改變中國的主要訴求,就是要改造中國的傳統文化。

他指出,習近平去年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我們看到帝制思想再度抬頭。所以才要趁回顧五四100週年的機會,提出重新認識傳統文化的問題,防止中國帝制思想重新泛起,希望能在傳統文化中,找到有利憲政民主的制度,為中國民主化發展提供文化基礎」。

王丹表示,由於中國國內現在的環境,不宜直接介入,因此他們選擇將傳播的對象鎖定在海外中國移民族群,尤其是年輕的新移民。透過啟蒙的方式,例如寫文章、接受採訪、召開討論會等,包括透過社群媒體,慢慢地在社會中引導相關議題的討論。

他認為,雖然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對六四記憶淡薄,但對政府的不滿也是存在的。尤其是在習近平修憲,試圖稱帝以後,很多的年輕人對這樣的事態發展,都感到非常驚詫和不滿。

王丹表示,社會有一定的發聲空間,其實可以稀釋掉反抗的意願。但中共現在的做法是把所有反抗空間都消滅掉,其實這對共產黨而言是不利的,「所謂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雖然現在中國年輕人的不滿無法表達,不過一旦形勢發生變化,就會爆發出來。

王丹指出,雖然中共可能也意識到這些問題,但他們別無選擇。因為,如果放鬆控制,社會自由化風潮就會起來;不放鬆控制,最後也會物極必反,逼得自由化思潮起來。所以,中共只能採取習慣性的暴力方式。

他分析,隨著當局對社會和對黨內控制越來越嚴密,再加上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各種中共黨內和社會上的矛盾會越來越多,並會以中共黨內派系鬥爭和分裂形式呈現出來,再加上社會抗議事件不斷發生,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出一種新的政治狀況。如今也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編輯:張淑伶)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