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人李彥宏候選中國工程院士 正港科學家卻落選

2019/5/5 17:25(5/5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5日電)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日前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但因百度曾發布虛假廣告害死人,被譏「不配」。網民更感慨,如今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顏寧,2年前卻落選中科院院士。

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工程院日前公布2019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最終確定的候選人共531名,來自企業的有114人,且大多是人工智慧領域,李彥宏、百度高級副總裁王海峰名列其中。

李彥宏成為中國工程院士候選人隨後引來反彈,主要原因有3。首先是百度被外界詬病「只向錢看」;其次,來自企業的院士候選人比往年多;最後,明星科學家顏寧先前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卻被美國國家科學院聘為外籍院士,兩相對照更讓網民不服。

微博「大V」周健2日深夜發文「我們要堅決地反對李彥宏當選院士」,斥責靠給不良醫院打廣告成為首富的人當院士,並反對把醫療訊息競價排名看成是網路和醫療訊息交叉的「創新管理」。

百度2001年9月20日開始競價排名業務,只要付費給百度,百度在未清楚查證企業訊息真實與否的情況下,就給付錢的產品、商品排在搜尋結果最前面,並引發一系列醫療疏失,甚至賠上人命。

中國大學生魏則西2016年因誤信百度醫療廣告最後去世。他在社交平台「知乎」上指出,自己身患滑膜肉瘤,因相信百度搜尋的推廣結果,在無效的治療中浪費了人民幣20餘萬和幾個月的時間。

百度隨後宣稱對競價排名立即整改。但陸媒新京報2018年報導,百度競價排名有捲土重來之勢,在對部分疾病的搜尋結果中仍把廣告置頂。

就在李彥宏成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引發外界譴責的同時,中國科學家顏寧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的新聞讓網民有無限感慨,因為顏寧2年前落選中科院院士,現今在美國卻有大好發展。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3日報導,顏寧自2009年以來,以通訊作者身分在「自然」、「科學」、「細胞」3大期刊上發表論文19篇,2016年被「自然」評為10位「中國科學之星」其中一人,各種國際獎項更是拿到手軟。

1977年出生的顏寧現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她在30歲時成為北京清華大學最年輕的教授與博士導師,並於2017年赴美教書。至於1968年出生的李彥宏除是百度創辦人,也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編輯:邱國強)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