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視察稀土業釋制美訊號 中國學者低調以對

2019/5/20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20日電)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溫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前往江西贛州市視察稀土產業發展情況,似乎有意釋放打「稀土牌」制美訊號。不過,多名中國學者受訪時皆稱「不用太過敏感」。

今天下午2時許,多家陸媒接力推播習近平赴江西視察稀土產業的消息。內容指出,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首先考察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消息傳出時,陸股還在進行交易,被習近平視察的企業「金力永磁」股價立刻漲停,截至收盤漲停板都未被打開;此一利多消息更帶動稀土概念股飆出紅盤。「金力永磁」官網隨後疑似因太多人瀏覽而當機。

中美日前再度互祭懲罰性關稅,即有中國學者帶頭放話指出,中國可以打「稀土牌」,因此習近平今天前往素有「稀土王國」稱號的贛州市,並視察相關企業與產業,立即引來媒體關注及聯想。

另一方面,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央視發布的照片與影片,在中美貿易磋商中擔任中方談判代表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陪同習近平前往江西視察,這樣的視察組合,劍指美國的意味不言而喻。

不過,多位中國學者對於習近平選在這個時間點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產業皆低調稱,「不用太過敏感」,習近平此次視察和中美貿易戰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儘管學者淡定以對,但令人玩味的是,去年7月中美貿易關稅戰開打後,稀土在中國的輿論場中一度也被視為是中國的「制美王牌」之一,當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就曾前往「金力永磁」視察。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稱,不同意稀土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將扮演決定性角色。他說,儘管稀土可能成為中國反制美國的手段之一,但中國稀土出口也會受影響,並波及相關產業。

時殷弘進一步分析稀土不會成為中國「制美王牌」之一的原因。首先,中美貿易談判有幾項重大對立,但稀土不在其中;其次,美國雖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找到替代。他認為,稀土可以是反制手段,但不具備左右貿易戰的重量。

時殷弘表示,中美貿易對抗涉及千百億美元的貿易額、雙方的經濟制度,還有中國自主權等,稀土遠非決定性的關鍵。「美國動那麼大的勁來打貿易戰,暫時不出口稀土,它就能聽你的嗎,不可能。」(編輯:邱國強)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