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章潤遭停職 70餘名日本學者聯名聲援

2019/5/26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外媒報導,因撰文批評時政而被北京清華大學停職的法學家許章潤,4月傳出被限制出境,無法赴日。近日,70多位日本學者聯名致信清大,呼籲恢復許章潤教職。

許章潤是中國著名法學家,去年7月發表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呼籲要警惕極權回歸。今年3月,清大將許章潤停職、停課,並對其啟動調查。

南華早報報導,許章潤4月28日準備赴日時,被北京機場邊防人員告知不能離開中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許章潤友人證實了他已遭限制出境;而之前一度傳出重病的他,目前身體狀況還好。

報導稱,許章潤被停職後,清華大學校友曾發公開信聲援。近日,70多位日本學者與媒體人也聯名致信清華大學校黨委書記陳旭、校長邱勇,呼籲儘快取消對許章潤的處分,恢復其教學與研究工作。

信中提到,「以學者的學問、言論內容為理由,停止其做為教授工作,與古代中國的因言獲罪和文字獄沒有任何區別,是對學術和言論自由的打壓」;這也有悖於清大校內王國維紀念碑上「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箴言。

今年4月,正值清華大學108年校慶,王國維紀念碑卻被藍色鐵皮圍住,引發「維穩」的質疑。而清大校友為此曾到紀念碑前抗議,許章潤也曾現身。

曾任教於清華大學的自由撰稿人吳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以國家安全限制學者出境的情形,近年時常發生;儘管中國政府抱怨一些學者遭美國限制入境,但中國限制自己的學者到境外參加學術交流的現象,更為嚴重。(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