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杭州女童離奇命案 留守兒童悲歌引議論

2019/7/14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浙江日前發生一起離奇的命案,引發全國議論。一男一女兩名房客4日帶走房東的9歲女兒後失聯,8日這兩人在寧波跳湖自殺,女童的遺體也在13日被發現。此事反映出留守兒童悲歌。

綜合中新網等陸媒報導,43歲的梁姓男子與46歲的謝姓女子6月起來到浙江淳安遊玩,經常光顧一家水果攤。後來以飯店太貴為由,6月29日向水果攤老闆租住其家,並和老闆的孫女、也就是此案中最後犧牲的女童章子欣逐漸熟絡起來。

7月4日,這兩名租客以帶女童「赴上海喝喜酒、作花童」為由,將其從家中帶走,還承諾6日會帶女童回家。但他們其實並未去上海,6日當天藉口「買不到車票」無法帶女童返家,此後就失聯。

兩名租客6日曾拍攝女童坐在車裡的短片發在微信朋友圈,文章說女孩在車上睡著了,睡得很香,還稱「收了一個女兒」。女童的父親章軍當時看到這則發文就覺得不對勁,但隔天這則發文被刪除,他在8日報警。

章子欣的父親平時在外打工,一年只見女兒3、4次,原本暑假即將與女兒相聚。他一開始在電話中反對租客要帶女兒出遠門。女童的奶奶也說,她起初拒絕租客把女童帶走。

7日下午5點半左右,租客和女童3人出現在寧波象山黃金海岸大酒店門口的監視畫面中。當晚10時左右的監控畫面中,卻沒有章子欣的身影,而租客兩人連夜叫計程車前往寧波東錢湖,選擇了跳湖自殺。

在離家9日、距離正式報案5日後,章子欣遺體13日下午在浙江象山縣石浦海域被發現。

租客自殺,似乎排除了「拐賣兒童」的企圖。謝姓女租客在社群平台上放了許多家鄉神祇的照片,也一度被懷疑他們的作為是否與邪教組織有關。這對男女租客在自殺前,共同遊歷了中國境內30多做城市,顯然並非經濟困難之人。這起事件暴露出許多疑點。

陸媒輿論則檢討,身為外人的租客,可以輕易將房東家的女童哄騙走,這和章子欣留守兒童的狀況有關。

事件中的人物,也似乎都顯示出現代家庭崩壞的一面。上游新聞報導指出,梁姓男租客曾有過婚姻和子女,但因欠債15、16年未返家,與家人失聯。謝姓女租客曾以買房、做生意為由,向哥哥借款人民幣50萬元後失聯。而女童父母則是在報警孩子失聯當天辦理離婚手續,兩人並沒有談到女兒狀況。也在外打工的女童母親說,夫妻感情破裂已久,她以為孩子是被親戚帶去旅遊。

事件還反映出陸媒不當「搶新聞」。13日下午,在警方通報找到疑似女童遺體的消息後,大陸網站百度認證的帳號「章子欣父親」就發布動態,指「這輩子我們無緣繼續作父女,希望下輩子她還是我女兒」。

到了13日晚上9時30分,百度官方帳號在微博上回應,已展開內部調查,稱百度新聞的值班編輯在與女童父親「聯繫、但未得到確認回覆」的情況下發布這則動態,傷害了女童家人和廣大用戶的感情,已開除這名負責編輯。(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