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支持805罷工 商界建制表態反對

2019/8/3 11:15(8/3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香港泛民主派表明支持民間發起8月5日罷工,其主要力量職工會聯盟已透過屬下分會呼籲成員參與罷工,但商界和親政府的建制派大多表態反對。

泛民主流力量近日紛紛發聲,表示支持坊間發起下週一「全民三罷」,即罷工、罷市、罷課,藉此逼使政府接受「反送中」訴求,包括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不起訴被捕示威者等。

由於目前正值暑假,罷課沒有太大意義。上月初,泛民一些人也曾提出「三罷」,但效果不大。不過,這次泛民主流力量全部參與推動,相信效果會有不同。

代表泛民主流力量的民間人權陣線,昨晚發表聲明,呼籲香港各界在下週一發起全民三罷,對抗極權,堅持「五大訴求」。

民陣指出,「反送中」運動提出五大訴求至今,歷經許多次集會遊行及各種抗爭,但林鄭月娥政府至今置若罔聞。

民陣認為,這場運動的抗爭方面必須進入另一個新境地,以顯示港人對抗極權的意志。

泛民力量中,職工盟是香港最大的工會聯合組織之一,在各行各業都擁有分會,力量龐大,足以發動職工罷工。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昨天說,屬下已有26個工會表示會響應下週一的罷工行動。

她說,不合作運動已擴大至不同層面,如果政府繼續不回應訴求,第3次罷工將會升級。

在職工盟的呼籲下,當前已有航空界、會計界等業者公開表示參與罷工。此外,官方香港電台一批節目主持人已表明會罷工。

據報導,民營商業電台部分節目主持人也表明響應罷工。

職工盟屬會、香港迪士尼樂園職工會也向會員發出通知,呼籲成員響應罷工。

以影響力而言,香港各行各業的工會大致分為兩派,一派親泛民,另一派親建制派。這次泛民工會提出罷工之際,建制派工會一如既往表明反對。

此前,建制派的工會聯合會已明確反對罷工。除了工聯會外,一些商界組織也表示不接受罷工。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說,罷工對商界影響不大,但香港現在經濟越來越差,為何要發動破壞經濟的行為;他強調,罷工「意識不好」,商界不會支持。

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在同一場合上說,從商40多年來,從未遇過因政治問題而出現罷工事件,並說如果僱員罷工而影響工作,僱主會記在心中。

他說,每個崗位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都有社會責任,表達意見時要選擇對本身崗位影響較少的方式。(編輯:楊昇儒)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