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量政經風險 中國據料不會公然血腥鎮壓反送中

2019/8/12 19:53(8/12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中國可能利用外界擔心重演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的心理,但有學者認為,鎮壓可能對經濟和政治造成災難性影響,因此會讓北京斷了公然出兵動武的念頭。

隨著香港反送中民主派示威者與港警的衝突越來越暴力,北京祭出的譴責也變得更讓人有不祥之兆。北京當局嚴詞警告,玩火者必「自焚」。

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發布一支影片,顯示持步槍的軍人正在進行「防暴演練」,他們出動裝甲車與高壓水砲驅逐一群示威者。

這些影像和強勢的論調引發外界擔心,北京可能強行介入反送中抗爭。有些分析家認為,中國恐正積極發揮影響。

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人員布蘭德(Ben Bland)說:「北京想靠威脅動用解放軍,或採取其他直接介入行動,試圖嚇走示威者。」

不過,布蘭德表示,由於執行風險程度高,且會對中國的名聲和經濟造成影響,動用解放軍將是「危險的舉動」。

中國1989年暴力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活動,因此被國際社會鄙視為「國際賤民」,而且之後經歷2年經濟幾乎停滯的狀態。

若對香港進行任何類似的干預行動,將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香港長期維持穩定,對中國經濟福祉來說非常重要。而且中國部隊或防暴警察若出現在街上,影像將會直接在全世界播送。

此外,若中國出動解放軍,也會對北京想要統一台灣的野心造成重大衝擊。

目前,中國只對香港警力表達完全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分析家林和立則認為,中國會考慮採取比較隱蔽的方式,將部隊或警力派至香港。

林和立說:「他們會穿著香港警察的制服,所以這不會是正式的軍事部署。」

已有傳聞指出這種行動已開始進行。對此,香港警方上週發布聲明,斷然否認中國增援香港警方的「指控」。(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8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澳辦指香港初現恐怖主義 共媒公布武警深圳集結畫面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