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習近平核心圈少見技術官僚 中國經濟短期難復甦

2023/8/20 18:00(8/20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經亞洲週刊引述中國觀察家表示,中國經濟不可能很快復甦,因為習近平的核心圈子大多數是黨的官僚,對經濟知道的都不太多。圖為上海知名商圈南京路步行街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經亞洲週刊引述中國觀察家表示,中國經濟不可能很快復甦,因為習近平的核心圈子大多數是黨的官僚,對經濟知道的都不太多。圖為上海知名商圈南京路步行街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日經亞洲週刊引述中國觀察家林和立表示,中國經濟不可能會很快復甦,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核心圈子大多數是黨的官僚,而不是知道如何重振疲弱經濟的技術官僚。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林和立接受日經亞洲週刊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林和立表示,中國的經濟下滑很可能會因為習近平在與美國及西方競爭,將地緣政治及國家安全置於經濟之上而加劇。

林和立表示,習近平與他最密切的顧問(高層官員),對經濟知道的都不太多,在2022年中共20大獲習近平晉升的人都不是技術官僚。

「他們對國際貿易、國際財經等所知很少。他們大多數是黨的官僚,專長於意識形態…宣傳。他們大多數人都不會說英語」,林和立說。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中共20大任命的新高級顧問,標誌著與上一屆政府不同。之前一屆政府是由受過良好教育、精通國際金融和外國公司運作方式的技術官僚組成。他們大多英語良好,明白外國的經濟運作,且與美國官員及美國公司如高盛有良好關係。

他舉例,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是高階能幹官員的最佳例子。易綱就讀北京大學,之後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易綱被國際投資者廣泛認為是自由派的技術官僚,並將中國貨幣政策現代化。

但相反,接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潘功勝在中國人民大學獲經濟學博士,之後僅在劍橋大學及哈佛大學留學數月。

林和立表示,潘功勝還未展示他作為人行行長有新想法,他要向副總理何立峰負責,之後向習近平負責。何立峰是一位黨的官僚,跟他的前任劉鶴相比相形見絀。劉鶴是明白西方經濟的官員。

林和立又提到,中國經濟也受到與美國醞釀的貿易戰傷害,因為習近平在中國軍事及經濟未與美國縮短距離前已「擾亂」美國。

他指出,習近平在中國未準備好前,就偏離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保持低調,不與美對抗」的外交原則,於2015年發表「中國製造2025」文件,指中國要自給自足,並預測中國10年內可於資訊科技、生物科技、綠色科技及電動車領域超越美國。

林和立表示,從地緣政治來看,習近平給中國製造了很多麻煩。(編輯:陳鎧妤/邱國強)112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股自高點跌21%墜熊市 中國經濟陷困境又一跡象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