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持久戰 專家:將影響港金融地位

2019/10/14 11:49(10/15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澳門當局正研究設立證券交易所,有專家說,香港仍有優勢,但「如果香港暴亂長期持續下去,將影響香港繼續發揮其金融優勢。」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之際,廣東省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曉軍日前透露, 澳門證交所方案已經呈報北京中央,希望能夠把澳門證交所打造成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NASDAQ)。

這則消息傳出後,引起了香港方面的關注,擔心將會威脅香港交易所的地位。

香港大公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專家說,澳門證交所的成立不會對港交所、深圳交易所構成競爭壓力,其中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說,澳門資金充沛,而且資金的風險胃納更高,更適合開發創新金融服務。

梁海明說,香港作為傳統和主流的國際金融中心,傳統投資管道豐富,「相信未來澳門證交所與港交所更多是良性互補的關係。」

梁海明指出,澳門的許多特色都為創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並認為澳門證交所最主要任務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未來的業務更關注特色金融、債券市場等產品。

他表示,金融科技、人民幣計價的新興科技產品等都適合用到澳門證交所發展。

據報導,廣州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說,香港金融產品豐富,金融法治體系完善,擁有龐大的金融人才資源,這個優勢是澳門、 深圳乃至北京和上海等城市難以取代的。

毛艷華說,香港和澳門所承擔的金融職能是不同的,因此香港不必擔憂澳門證交所帶來的資源分流,而是應該更好地發揮金融龍頭作用,服務人民幣國際化。

但毛艷華同時說,「如果香港暴亂長期持續下去,將對香港長遠營商環境、法治體系造成破壞,這將影響香港繼續發揮其金融優勢。」

毛艷華指出,香港社會持久的撕裂會影響香港核心競爭力,這也會是香港和中國國家的損失。

另據報導,澳門金管局昨天表示,目前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對成立證交所展開可行性研究。

澳門金管局表示,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澳門要在此領域有所突破,達至錯位發展,必須充分了解自身的優勢。(編輯:賴言曦/陳家倫)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