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歷史研究者:台灣做好保國衛台 就是幫助香港

2019/12/14 16:27(12/14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香港本土歷史研究者徐承恩今天表示,台、港自古以來面對中國殖民狂潮,過去仰賴的逃避與投誠方式,如今不再適用,只能仰賴「自我管治」,在東亞沿海走廊組成「自由共同體」。

因此他強調,台灣如果真的要幫助香港,就是要做好「保國衛台」,「香港爭民主、台灣捍自主」。

徐承恩是一名香港醫師,同時也是著名的本土派民間史學家,2014年曾出版「城邦舊事:十二本書看香港本土史」一書;2017年則在台出版「香港 鬱躁的家邦」,爬梳從秦帝國到雨傘運動結束的香港通史。

他下午在台北舉辦「思索家邦:中國殖民主義狂潮下的香港」新書分享會,從歷史角度講述在東亞一帶的小國,如何逃避「華夏帝國」-中國的管治。

徐承恩表示,自古以來,東亞沿海走廊一帶都面對著華夏帝國的侵略,過去可以仰賴地理屏障、移民等方式逃避,或利用帝國幅員廣闊「天高皇帝遠」的制度漏洞,以「投誠」的形式保有自主,但同時享有帝國「油水」。

他認為,正是這樣的歷史脈絡,台灣、香港才會有這麼多人如此容易接受中國的「統戰」。

但徐承恩認為,隨著科技進步,過去的逃避方式不再能發揮作用。中國利用便捷的交通、強大的數位科技,「監控著帝國裡的每一個成員」,全面管治也使得「投誠」不再能保有「自主」。

他表示,如今台灣與香港只能凝聚公民意識,一致對抗帝國。「香港從『反送中』走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強調的都是『主權在民』,也就是港人所說的『還權於民』」,「主權從來不屬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不屬於中國」。

徐承恩指出,近來台港之間爆發關於是否以「難民法」援助香港抗爭者的爭議,「事實上,台灣要幫助香港,最重要的就是幫助自己、保國衛台」,「香港爭民主、台灣捍自主」。

他認為,不僅是香港、台灣,在東亞走廊上各個小國都應該這樣做,並出於捍衛自由民主去合作,組成「東亞自由共同體」,共同對抗東亞地區的帝國,這是為了東亞沿海走廊與世界爭民主。「不僅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是『光復東亞,時代革命』」。(編輯:陳家倫)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