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疲弱 中國企業紛傳裁員花招百出

2020/1/28 1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2019年中國經濟表現疲弱,部分中國企業下半年不但相繼傳出裁員,理由也讓員工傻眼。其中,有企業人資主管直接告訴員工「單方面解除勞動關係」,如果有意見「直接去找仲裁」。

而到今年1月上旬,中國資安企業360董事長周鴻禕在微信朋友圈宣布,今年年會(尾牙)的特等獎是一張「免裁券」,相當於「免死金牌」,可以抵消一次裁員,引來不少罵聲。雖然周鴻禕事後解釋這只是玩笑,卻已讓不少中國上班族有如驚弓之鳥。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2019年部分營運受經濟疲弱影響的企業先後進行裁員,但裁員的手法各異,有的令人發噱,有的卻十分粗糙,因此被部分中國網友戲稱為「花式裁員」。

1月中旬,中國網路上廣泛流傳一篇「霸道總裁語錄」,內容是深圳一家旅行社王姓創辦人的霸道言論,導致員工無法忍受離職,被網友評為「損到家」的裁員方式。

這名王姓創辦人的語錄至少包括:「我們這裡,不是國企」、「設計行業都是要加班的,你不懂行嗎」等。有離職員工爆料說,王姓創辦人更要求員工一天要設計並畫出至少100張圖,讓他只好不等裁員自行離職。

此外,中國神州優車的人資主管在向員工宣讀裁員人令時說,「我們不是跟你協商,是單方面解除勞動關係。你如果有什麼意見,直接去找仲裁」,被評為手法粗糙的「小白版」裁員手法。

在此之前,中國連鎖便利商店「便利蜂」被員工爆料,指資方強制要求全體員工接受邏輯學和數學考試,沒有通過考試的員工需要進行補考。所有員工的成績必須達到規定標準,才能保住工作。這一作法,引起不少網友嘲諷,但也被評為「高級版」裁員手段。

至於前述由360董事長周鴻禕在尾牙送出的「免裁券」,券面上不但蓋有公司章,還寫著「本券可以抵消一次裁員」。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且「僅限本人使用,不能進行暗網交易」。

有網友指出,在中國國內企業紛傳裁員甚至倒閉時,有企業開這樣的玩笑「只會讓人覺得缺德」、是「帶有侮辱性的權力炫耀」。

另有人說,說不定這是公司老闆暗示員工「快運營不下去了」的訊號;還有人說,只能抵消一次裁員,只要過幾天再裁員一次就作廢了。(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9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