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宣傳機器自誇防疫榜樣 學者:習近平在卸責

2020/3/3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拉警報,中國當局難辭其咎,政宣部門試圖重塑中國是全球防疫領導者的形象,藉此扳回顏面。但學者質疑,重塑形象是習近平推卸責任之舉,恐將面臨國際社會批評。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讓吹哨人噤聲,隱瞞重要資訊,淡化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的威脅,目前導致全中國已有數千人死亡。

報導說,如今中共正試圖修復形象,重塑中國是果斷因應疫情的全球領導者,官方新聞媒體稱讚中國對付疫情是世界的榜樣,奚落美國和韓國等國家在遏制疫情方面效率差。

有關中國宣傳機器的這番操作,紐時報導稱,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當局來說,重塑形象的企圖是一次賭博。專家分析,宣傳運動可能會再度引發世人對中國秘密管理危機的擔憂。

報導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暨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表示,隨著病毒在全球蔓延,中國的治理體系未能及時因應並負起責任,將面臨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批評,這是習近平面臨的危險。

她說,重塑形象似乎是「習近平為推卸責任」,避免國際社會要求他坦承真相的「孤注一擲」之舉。

報導表示,中共致力於宣揚愛國主義和犧牲精神,把這場危機重新定位為由習近平掌舵,對抗病毒的英勇戰鬥,派遣數百名記者深入武漢報導抗疫的感人事蹟,創造卡通吉祥物「江山嬌」和「紅旗漫」激發年輕人的愛國情操,但這種做法引發民眾反感。

像是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便撰文痛批,官媒記者在重災區發回的報導「沒有一篇」能讀得下去,「侮辱人的智商」;共青團力推的「江山嬌」和「紅旗漫」,被批試圖將國家與公民關係,變為娛樂偶像與粉絲關係,數小時後就草草下架。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 Media Project)聯席負責人班志遠(David Bandurski)便對紐時表示,中共似乎陷入不知如何應對不斷湧現批評的危機。

北京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吳強則認為,習近平很可能難以重獲信任,「我相信這場危機對習近平的形象造成了致命打擊,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公眾會對他產生持續的懷疑,這種懷疑是不可挽回的」。(編輯:曹宇帆/繆宗翰)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